蓝鲸人物|领克魏思澜:正在中国探索租车和共享车服务

每诞生一个新的品牌,大家都会提出一个经典问句:“这个世界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这个问题在领克品牌创立之初也被质疑过,然后领克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2018年10月19日,领克汽车第三款产品上市,不同于以往的上市形式,这次领克将03的上市发布会设立在日本富士国际赛道上,这似乎是在强调,领克是一个中国制造的全球品牌。

作为领克品牌和营销模式的创始人,魏思澜(Alain Visser)是领克汽车高级副总裁,负责吉利集团旗下CMA产品族群的全球市场营销,这个比利时人肩负着为吉利打造全球品牌的重任,因此他在瑞典哥德堡和中国杭州之间过着双城生活。

海外战略按计划推进

“我们确实有全球化战略,在立足中国市场之后,我们下一步是要进军欧洲市场,之后的任务是进入美国市场。”魏思澜告诉蓝鲸汽车记者,“有些企业推迟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我们有一个方案就是进行本土化生产,沃尔沃就有这样的计划,但是还没有成型,领克还是会按照原有计划去推进——2020年进入欧洲市场,2021年进入美国市场。”

2018年3月26日,领克汽车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发布欧洲战略,其核心是: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扩展;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 01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9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将于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按照规划,领克还将在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开设更多线下实体店,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推广。与此同时,领克还将针对暂没有实体店开设计划的欧洲城市推出快闪概念店,这个极具创新精神的推广计划,将辐射欧洲大陆95 %的人口。

产能明年将得到释放

在增加了领克03这款新产品之后,领克汽车已经有4款车型在售,而且由于产能不足,市场上长期存在供求关系紧张的状况。市场上可选择的同类产品那么多,领克如何解决产能瓶颈问题?

“主要是因为市场上对领克01/02的需求超过了我们的供应能力,我们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9月份领克汽车的销量也已经超过14000台。”魏思澜表示。

据蓝鲸汽车记者了解到,目前用户购买领克01,平均的等候周期是2-3个月,而影响其产能的根本原因是受制于发动机的供给。领克01与沃尔沃XC40共用同一款发动机,两款产品的热销令供应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目前领克01连续4个月保持在每月9000辆左右的产销量,已经因产能问题达到了瓶颈状态。

预计明年领克汽车的产能问题可以得到解决,目前领克正在建设新的发动机工厂,预计在明年初会落实,发动机供应量提升将有效解决领克生产供应问题。

魏思澜认为,领克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获得消费者认可,愿意花长较时间等待购买,是因为产品有非常好的设计以及最一流的技术,“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吉利和沃尔沃强大的集团实力背书,确实给了领克品牌非常多的支持,另外一个促使领克品牌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就是我们本身的品牌力,因为我们更了解年轻人对汽车的购买行为,他们不仅仅是购买一个产品,而是更看重产品背后的品牌美誉度、知名度,领克品牌做到了。”

探索新的出行方式

从观致汽车开始,每诞生一个新的品牌,大家都会提出一个经典问句:“这个世界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这个问题在领克品牌创立之初也被质疑过,然后领克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领克品牌如今在消费者心目中成为时尚、独特、潮流的新汽车品牌。魏思澜说,“我们就是要独树一帜、挑战传统。”在挑战传统这件事上,领克在尝试探索租车和共享汽车业务。

“我们经常说,领克汽车就是在车轮上的一台智能手机,通过智能互连互通的技术应用,在汽车互联网上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魏思澜透露,“我们打算在中国探索租车和共享汽车业务,不是需要所有的年轻人都来购买我们的汽车,如果他们喜欢租用我们车一段时间的话,我们也非常愿意为他们提供相关的一些服务。”

魏思澜强调,“其实共享汽车不仅是出行的革命,同时也是新的销售模式。”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出行服务,他们不一定必须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汽车,这就是领克为什么计划提供租赁服务的初衷。

“两年前,很多人会告诉你中国没有共享自行车,但是现在中国的共享自行车已经铺天盖地,所以我们觉得在未来汽车共享也会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接受,当然最终决定权是在消费者手里。”

魏思澜认为,“以前汽车行业一些新的趋势会出现在欧美,而中国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跟随者,但是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越来越多地发现中国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引领者,而欧洲和美国则已经被甩到了后面。”

传统的汽车品牌总是在关注如何将汽车销售出去,而领克关心的是如何倡导更多新的出行方式。(蓝鲸汽车 王亚菲)

#蓝鲸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