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联络互动16次并购资产激增13倍 47亿募资实际投入项目不足4亿

联络互动16次并购资产激增13倍 47亿募资实际投入项目不足4亿

2018-10-23 06:32: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借壳上市4年后,联络互动(002280.SZ)的主业陷入了亏损。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4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2.1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联络互动主业业绩不堪,与其产业布局密切相关。公司主营业务为系统集成和应用软件的开发,2016年,公司曾募资47.47亿元用于智能硬件等多个项目建设,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公司先后四次变更募资用途,真正投入募投项目的资金不到4亿元。

此外,为了提升业绩,公司采取大肆收购资产的“捷径”,并使得公司产业涉及电商、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联络产业整合投资、数字运营等众多板块。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公司曾筹划了25次收购,计划投资58亿元,虽然实际只完成16次并购,交易价格达到36.93亿元。借助并购扩张,公司资产规模超过百亿,三年半激增了13.23倍。

不过,公司的不少并购并未达到预期。其中,斥资17.28亿元收购的美国电商Newegg的经营业绩与承诺目标相距甚远,今年上半年还亏损0.59亿元。

如今,公司资金持续净流出之时,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流动性承压,偿债压力不小。

4次变更募投资金

联络互动的募投资金使用再次迎来变更。

昨日,联络互动发布公告称,今年10月19日,公司召开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终止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剩余募集资金及理财利息收入净额合计19.59亿元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这也意味着,公司曾经雄心勃勃推出的募投项目将以失败告终。

上述募资发生在2016年,彼时,公司非公开发行1.68亿股、每股28.51元,合计募资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47.47亿元。

根据公司当时披露,上述募资拟投入4个项目,分别为智能硬件32.47亿元、联络金融服务平台4亿元、渠道建设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3亿元。

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联络互动是一改再改。

2016年2月23日,公司称拟以计划用于联络金融服务平台的1.98亿元、渠道建设项目的3.8亿元加自筹资金5.52亿元,合计11.3亿元购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10号院的3号楼物业。

第二次变更是2017年6月30日,公司将用于智能硬件项目的6.2亿元募集资金变更为收购迪岸双赢28%的股权。

一个月后的8月份,公司将联络金融服务平台的2.0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会找房51.33%的股权。

这一次是第四次变更使用募投资金,即终止募投项目,将剩余募投资金全部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那么,47.47亿元的募投资金究竟有多少真正用在了募投项目上呢?

公告显示,计划投入32.47亿元的智能硬件至今仅投入1.87亿元,渠道建设只投入3.82亿元,联络金融服务平台分文未投入。

与上述募投项目相比,实际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合计达到32.33亿元,占募资金额的68.11%。

规划好的募投项目为何未如期推进?

对此,公司解释称,智能硬件市场经过前几年的火热和资金投入,一大批创新产品上市,但始终未能出现突破性的技术和产品,整体市场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决定放弃,而作为配套项目渠道建设同时终止。此外,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转型,主业为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公司调整发展战略,将集中优势力量优先搞好市场成熟的业务板块。

37亿并购业绩未达预期

频繁调整募资使用方向源于通过并购带来的主业多元化,而实际上,联络互动收购的标的不少业绩未达预期。

上述募投资金变更中不乏用于资产收购,这也体现了联络互动外延扩张的凶猛。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借壳新世纪上市后,公司共耗资58.11亿元发起25次并购,目前已完成对16家公司的并购,交易金额共计36.93亿元。

通过大规模的并购,联络互动的产业涉及电商、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联络产业整合投资、数字运营等众多板块。借此,公司资产规模急剧膨胀,已从2014年底的9.61亿元增长至今年6月底的127.14亿元,短短三年半增长了13.23倍。

不过,大举并购带给联络互动的利润贡献较为有限。

财务数据显示,联络互动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6亿元、12.01亿元.123.45亿元和75.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72%、77.60%、927.71%和100.29%。与营业收入大幅飙升相比,净利润的增长要逊色得多。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3.16亿元、3.54亿元、6523.42万元、1.54亿元,同期增速为91.06%、11.92%、-81.55%、388.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13亿元、2.29亿元、—1.64亿元、—2.11亿元,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亏损,表明主业盈利能力奇低。

其实,主营业务亏损与其并购标的业绩未达标甚至陷入亏损拖累有关。

此前,公司斥资17.28亿元收购的美国电商Newegg曾有承诺,即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50万美元、2260万美元和3900万美元。然而,2017年Newegg亏损4187.3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5889.97万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此外,变更募投资金收购的迪岸双赢承诺,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分别为不低于2.45亿元、2.94亿元和3.5亿元。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7538.09万元,仅实现承诺业绩的30.4%。

32亿募资保障公司流动性

47.47亿元募资中32.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这足以彰显联络互动在全力保障公司的流动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大举并购后,联络互动资金接连净流出,公司负债也在不断攀升,这使得公司流动性问题日益凸显。

联络互动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短期借款22.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51亿元,年内需要偿还的银行贷款合计为22.60亿元。同期,公司货币资金只有9.18亿元,其中用于银行借款和开立保函等业务受限的资金为0.44亿元,实际可用货币资金8.74亿元。以此计算,公司直接资金缺口13.86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3.38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6.6%,但仍然是净流出。去年全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8.23亿元。按照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走势,预计全年依旧呈现净流出状态。

所幸,公司已经意识到流动性风险,正在努力提高流动性。上述公司将剩余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就是提高流动性手段之一。对此,公司称多渠道回笼资金,降低负债,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此外,联络互动在出售资产回笼资金。公告显示,公司相继减持了美股公司Qudian.Inc1517.46万股、港股公司Razer.Inc8479.50万股,成交金额分别为1.26亿美元、1.57亿港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