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PMEC China2024

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制药网>资讯中心>市场分析

连锁便利店组团来袭,OTC市场迎巨变!

2018年10月23日 14:12:37来源:中国制药网点击量:40113

下载制药通APP
随时订阅专业资讯

分享

    分享:

评论

  【中国制药网 市场分析】近期,北京市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相关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通知》有明确,“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便利店加入零售药行列,北京药品零售市场竞争将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不仅如此,便利店以其数量更多、更加便民的特点,或将迅速占据优势地位。

  据悉,此次北京市的总体目标是全市覆盖6000家的便利店,而这些便利店将会处在政策和资金的双重红利下。另据相关媒体的统计,去年,北京便利店的数量有1500家左右,如果到了2020年,这6000家便利店配置完毕,都进入了药品市场,势必会对线下OTC药品带来新一轮冲击。

  此次北京允许便利店出售的药品为乙类非处方药,又称OTC,与处方药相比,其市场规模较小,但受政策放开、处方药渠道限制、医药分开等影响,其市场近年来也在持续扩容。根据中信证券的研报显示,2012-2016年OTC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9.24%。未来,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驱动下,OTC行业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速。

  而由于OTC药品通常具有较高的粘性,患者认可产品疗效后重复购买率会很高。因此,这块“蛋糕”虽然体量小,但也是零售药店不可放弃的重要战场,特别是在凭处方购药,药店分级等政策持续落地的今天,便利店的组团来袭,必将改变OTC药品的市场格局。

  另外,笔者也了解到,尽管北京推出的这则政策初衷是未来鼓励连锁便利店的发展,但“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这项措施不仅会方便患者购药,还会促进处方外流,缓解看病吃药的有关问题,这其实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而在北京之前,沈阳也发布了相关政策。去年7月,沈阳公布了《沈阳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第十九条中就有指出,“以连锁或特许方式经营非药品的企业可以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专柜”。比起北京,沈阳对卖药的权限放开的更大:只要满足相应的经营标准,非药品经营企业也可以售卖乙类非处方药。

  有分析人士指出,倘若北京这个项目试点成功,很可能会在其他省市推广,届时,全国超4000亿药品的零售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变。连锁便利店的组团来袭,对于全国45万家零售药店而言,特别是还没有药事服务能力加持的企业来说,将是巨大的挑战。

  尽管根据业界分析北京该项政策将会给零售医药企业带来巨大冲击,但也有观点表示,其实冲击也并没有那么大。相关人士指出,从药店经营的角度来说,这个政策带来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具体而言,去药店买药的患者购买的主要是甲类非处方药品,单纯的乙类非处方药品并非患者的首要选择,而且也需无法满足顾客的实质需求。

  此外,药店的专业药师会给患者“安全感”和“可信度”。药品是一个特殊商品,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做积累,如果有药师在患者购买药品时候做指导服务,会让患者增加安全感和信任感。而药店具有专业渠道的优势,也会让大众在短时间内选择到药店购买药品。
  • 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制药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制药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制药网https://www.zyzha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非制药网)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第一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我要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您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QQ

咨询中心

广告咨询QQ:652787579

展会合作QQ:357275273

官方微信发布询价建议反馈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