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西部矿业主业稳健增长 钒产品市场空间巨大

2018-10-23 14:58

日前,西部矿业(601168)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加3.6亿元,同比增加114%。

西部矿业称,今年以来完成对四川会东大梁矿业有限公司股权的收购,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

目前,西部矿业主业发展优势明显,随着《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新标准的即将实施,将对公司复产后钒制品的销售带来较大的空间。

主业稳健增长  会东大梁矿业并表 

对于公司利润的增长,西部矿业称原因之一是公司完成了对四川会东大梁矿业有限公司股权的收购工作,本期将其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三季报显示,会东大梁矿业今年1-9月份实现利润总额4.21亿元,净利润3.16亿元。

另外公告称,公司业绩的取得,是主要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公司主要产品铜精矿、铅精矿和锌精矿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上涨,分别上涨11%、9%和9%。

市场对西部矿业的后期市场看好。机构投资者认为,公司位于西部资源重镇,坐拥六座优质矿山,资源产能丰富。大梁矿业的并入显著拉动了公司2018年业绩;玉龙铜矿进行二期改扩建,年采选规模将会得到扩大,持续释放业绩,为公司后续增量提供保障;青海铜业投入试生产,年产10万吨阴极铜项目填补了西北地区铜冶炼的空白。

钢筋新标实施  钒产品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新标准将于11月实施,随着中频炉、地条钢等被取缔,我国的钢铁工业逐步走向规范发展。

卓创资讯分析师赵丽丽称,《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于2018年2月6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2018年第2号公告批准发布,该标准编号为GB/T1499.2-2018,将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钒作为在热轧钢筋中生产稳定性最高,强化效果最佳的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各大钢厂,同时,由于2015-2016年市场效益不佳,2017年开始环保不断加压,进口钒渣全面禁止,多方压力下,使得国内市场供应量严重不足;下游钢材市场取缔地条钢,产品升级,建筑钢材需求市场一片大好,供需矛盾下,钒价格不断走高。10月份,市场钒价较9月相比,涨幅高达200%-300%。据了解2019年,钒市场缺口可增加约2万吨左右,新标准的实施,使得使得短期的供需矛盾依旧难以解决,卓创资讯预计,后期钒价或持续高位运行。

有研究机构认为,随着新规的实施,将对提升我国热轧带肋钢筋产品的质量、促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目前公司正在按计划实施石煤提钒带余热发电项目的技改及复产工作,将会对公司复产后钒制品的销售带来较大的空间,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市场人士称,今年以来公司新收购了铁资源企业,扩大铁板块,并进军钒矿领域,为公司拓展资源开发品种,带来了新的利润来源。进一步强化钢筋领域对钒制品的需求,也将对公司复产后钒制品的销售带来较大的空间,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CIS)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