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燃料电池汽车财政补贴有望延长

2018-10-23 21:2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向红

  上证报讯(记者 刘向红)10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说,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到2020年将全部退出,有关部门参照国际上一些经验,正在研究其他措施,比如税务,来继续扶持企业。但对燃料电池汽车,财政补贴可能会继续延长。

  万钢说,目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纯电动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三种汽车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从2016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开始,新能源技术创新行动规划、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及2018年2月国家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等方面,都明确指出燃料电池汽车是重点发展方向。

  万钢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前已进入新的阶段。2017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1098辆,主要以商用车为主,分布区域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地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速推进,截至2017年底,我国运行的加氢站有10座,在建的有20多座。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发展,技术进步明显,预计产销量将超过1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