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鄂尔多斯再度加码电力冶金业务 羊绒服装营收占比已降至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21:27:56

10月22日晚间,鄂尔多斯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购买事项,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06%的股权。若收购顺利,这将是鄂尔多今年第二次对电力冶金业务进行加码。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提到上市公司鄂尔多斯(600295,SH),难免让人想到该公司旗下与其同名的羊绒服装品牌,但时下的鄂尔多斯似乎对其电力冶金业务更上心。

10月22日晚间,鄂尔多斯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购买事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冶金)14.06%的股权。若收购顺利,这将是鄂尔多今年第二次对电力冶金业务进行加码。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鄂尔多斯也曾对其羊绒服装业务发起过一次29亿元的定增融资,用于营销渠道拓展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不过以上定增在经历两次金额缩减后最终宣告失败。此外,近五年来,羊绒服装业务在鄂尔多斯的营收占比也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截至2018年6月底这一数字仅为10%。

10月23日,记者多次致电鄂尔多斯与电力冶金,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电力冶金资产腾挪

依托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鄂尔多斯的前身内蒙古伊盟羊绒衫厂在1980年正式成立。1993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衫厂。

据鄂尔多斯官网介绍,公司旗下的羊绒产业是当今世界上产业链完善、工艺技术水平满足国际标准的羊绒纺织产业领军企业。而经过多年的发展,鄂尔多斯品牌的羊绒服装产品也被各地消费者熟知。

但在羊绒业务之外,2002年后鄂尔多斯便开始了转型。2006年7月,公司通过控股电力冶金,从原来单一的羊绒制品联合加工型企业,转向同时兼有煤、电、硅铁合金生产的资源型企业。随着业务扩张,2011年,鄂尔多斯全称再度变更为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据记者梳理,当前鄂尔多斯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包括电力冶金、多晶硅、联合化工、双欣电力等多家资源公司。据鄂尔多斯2018年中报,电力冶金化工业务今年上半年为鄂尔多斯贡献了93.34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近90%。

而就目前来看,鄂尔多斯对于电力冶金化工板块的布局还在持续推进。今年4月,鄂尔多斯出资25.2亿元增资电力冶金公司,增资后持股比例变更为63.91%。

10月22日晚间,公司再次披露称,正在筹划资产购买事项,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电力冶金14.06%的股权。若收购顺利,鄂尔多斯持有电力冶金股权也会提高至78%,羊绒集团对于电力冶金的股权也将全部转移至鄂尔多斯旗下。

此外,在今年8月,鄂尔多斯还通过了电力冶金出资5768万元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榆林华龙盐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的决议。

羊绒业务融资扩张坎坷

与电力冶金化工业务的不断扩张相比,鄂尔多斯赖以发家的羊绒服装业务营收占比正不断缩小。

据记者梳理,很长一段时间里,鄂尔多斯品牌都被认为是国内中高端服饰的代表,定位集中于成熟客群。但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鄂尔多斯不再满足于这单一的定位模式。

2015年底,鄂尔多斯开始发力品牌年轻化建设,实施以鄂尔多斯1980、ERDOS、1436、BLUE ERDOS四个品牌为代表的多品牌战略。公司方面披露称,以上品牌将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品类、销售模式和定价策略,吸引年轻消费者。

从市场反馈上来看,这一战略在2016年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收效。年报显示,2016年,鄂尔多斯羊绒服装板块营业收入为24.72亿,同比增长了8%;2017年,公司羊绒服装板块营业收入为28.47亿,同比增长了15.17%,除“1436”品牌外,其他三个品牌新开渠道241家。

但从鄂尔多斯业务布局来看,其羊绒服装板块业务的营收占比却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势。据记者梳理,自2013年以来,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已从20.2%减至今年上半年的10%。

实际上,鄂尔多斯羊绒服装业务的品牌升级和营销渠道项目的融资并不顺利。2016年7月14日,鄂尔多斯披露定增方案,拟增募资29亿元加码羊绒服装业务。其中26.03亿元用于营销渠道拓展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拟在国内新建店铺298家,国外新建店铺26家;其余资金则投入到研发生产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中。

不过这一定增方案却在两次缩减金额至4.38亿元后,最终在2017年9月无奈宣布终止。公司方面解释称,终止原因来自宏观环境、资本市场等诸多因素。

持续开店又遇直接融资告吹,鄂尔多斯展开企业债券发行。今年4月,鄂尔多斯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30亿元,偿还公司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鄂尔多斯方面表示,近三年,公司的负债规模随着业务的发展略有增加。据记者统计,截止2018年上半年,鄂尔多斯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上升至71.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鄂尔多斯 羊绒服装 电力冶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