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股率先发布年报预告 近八成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两市已有303家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向好的个股占比近八成。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部分公司已抢先发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303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向好的个股共有230只,占比近八成。

230只个股预喜 51只净利翻倍

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向好的个股共有230只,占比75.90%,其中业绩预增81只,续盈42只,略增94只,还有13只个股扭亏。

从净利润来看,预计2018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55只个股,其中,海康威视、郑州银行、金科股份、新和成、康得新、中华企业、立讯精密、中泰化学、江苏国信、欧菲科技、东方雨虹、闰土股份、沙钢股份等21只个股预计2018年净利润至少超过10亿元,目前海康威视为其中唯一一只预计净利润超过百亿的个股。对于业绩稳定增长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从净利润变化幅度来看,在上述公布2018年年报预告的公司中,增幅实现翻倍的有51只个股,其中,濮耐股份、光正集团、中华企业、威华股份、亚玛顿、深圳惠程等6只个股净利润涨幅超过5倍。净利润涨幅最多的濮耐股份,同比增长9.5倍至10倍。公司昨日公布年报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97.93万元至24407.35万元,同比增长950%至100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从这些公司的公告内容中可知,业绩平稳增长、产品价格提升、大客户相关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新项目顺利导入带动公司利润水平持续改善等是主要原因。

从机构评级来看,恒逸石化、中国巨石、旗滨集团、天虹股份、信维通信、金禾实业、万华化学等多只个股被机构联袂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此外,获得5家以上机构推荐的个股还有高能环境、智飞生物、益生股份、恒力股份、红旗连锁、中科曙光、立讯精密、超图软件等。

65只个股净利润下滑

在已公布2018年年报预告的公司中,除了西部牧业、天风证券、ST南化、我爱我家等8只个股不确定外,还有65只个股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21.45%。其中,正邦科技、炼石有色、中央商场等22只预减,凯龙股份、光洋股份等28只略减,*ST天马、大港股份等12只首亏,中葡股份、*ST德奥等3只续亏。

其中,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有14只个股,包括大港股份、宝莫股份、罗平锌电、*ST天马、雪莱特、西仪股份、中南文化、罗普斯金等。其中,罗平锌电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78亿元至1.98亿元,罗平锌电表示,业绩亏损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生产产品的原料锌锭价格持续下跌、环保隐患整改以及锌冶炼停产整改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报预告的披露,年报行情将逐渐展开,较早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通常相对乐观。在目前上市公司股票估值被严重低估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关注2018年年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绩优龙头股,以及业绩表现较好且前期下跌较为明显的个股,后期或有较好的收获。

记者 宗风岚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