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光电器三季报预告修正后“变脸” 预亏原因语焉不详

公告中有一条为:“公司某客户的订单发生重大变更,订单对应产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究竟是哪家公司、何笔订单,公司并未披露。

国光电器(002045)昨日发布三季报业绩修正公告,公司1-9月的业绩由中报预计的盈利948.56万元-2845.69万元变成了亏损7588.52万元-4742.82万元,业绩大幅“变脸”。

三季报预告预盈变预亏

根据公告,公司在今年的中报中,预计1-9月净利变动幅度为同比下降90%至70%,净利变动区间948.56万元—2845.69万元。 此次修正后,公司净利变动幅度为同比下降150%-180%,净利亏损7588.52万元-4742.82万元。而这已是公司今年第二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7月14日,国光电器对2018年半年报预告进行了修正,净利区间由2065.87万元-2754.49万元下调至1032.93万元-1721.56万元。彼时,公司表示,业绩向下修正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销售不及预期,毛利额减少造成。

对于本次业绩预告低于前次业绩预告,国光电器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锁定的远期结汇规模较大及外汇资产负债负差较大,导致亏损大幅超过预期;公司某客户的订单发生重大变更,订单对应的产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较预期略有下降造成。

国光电器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音响电声类业务、锂电池类业务以及园区开发类业务。其中音响电声类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2018年上半年,公司音响电声类业务实现营收15.2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1.43%。

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25.69亿元、40.49亿元及16.69亿元,同比上升15.13%、57.61%及19.83。不过,营收稳健上升的同时,公司的净利却没有出现同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净利6042.35万元、13077.9万元及1374.87万元,其中2016年、2017年分别上升25.97%及116.44%,到了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却下滑了60.07%。

对于2018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以及报告期内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汇兑损失造成财务费用增长。公司同时表示,汇率波动或将继续影响三季报业绩。

律师称影响业绩的订单应完整信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三季报预告的修正公告中有一条为:“公司某客户的订单发生重大变更,订单对应的产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但是究竟是哪家公司、何笔订单,公司并未披露。

9月20日,国光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际争端解决中心送达的相关文件,在2014年至2017年3月28日之间,公司有为亚马逊公司生产过移动电源类产品,上述产品已于2017年3月29日起停止出货。2018年3月,亚马逊宣布召回在美市场销售的六个型号共26万部移动电源。亚马逊公司向ICDR请求裁定公司承担责任,并认为赔偿金额不少于838万美元、1倍、3倍或更多的赔偿金、裁决公司支付法律规定的最高额罚金及亚马逊公司的律师费和仲裁费。

对于亚马逊移动电源产品召回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国光电器于今年3月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在2014年至2017年3月28日之间公司有为亚马逊公司生产过移动电源类产品,亚马逊公司移动电源类产品已于2017年3月29日起停止出货。2014年-2017年3月,公司对亚马逊公司移动电源类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比重较小。

那么,公司所说的“某客户的订单发生重大变更”是否是指此前向亚马逊销售的移动电源类产品?公司为何不对该笔订单的相关情况进行披露呢?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国光电器,但是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是表示:“信息披露应当遵循完整、准确、及时的原则。基于完整性原则,国光电器应该披露订单涉及的交易对方、需要计提的原因,以便于投资者进行判断。”

记者 朱蓉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