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避同业竞争整合业务板块 中水渔业拟与实控人4.2亿组建新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0:07:12

事实上,以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渔业服务为重点的渔业板块是中农发集团五大产业板块之一。而从2014年以来,中农发集团就开始推进远洋渔业板块资源整合的工作。通过本次交易,初步实现了集团内部鱿钓板块整合。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4日,中水渔业(000798,SZ)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将和实控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发集团)及实控人旗下公司以资产重组方式,斥资4.2亿元组建新公司。

按照公告披露的信息,这笔“买卖”既是避免同业竞争的好方法,也有利于中国农发集团整合相关业务板块。实际上,今年2月,中水渔业就披露过将以1.63亿元从实控人方面收购22艘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船及相关资产的信息。

针对此次组建新公司事宜,中水渔业表示,此次交易面临审批、管理、分红未达预期等风险。

曾因 “烫手山芋”新阳洲麻烦不断

10月24日,中水渔业公告称,中国农发集团、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渔公司)、中水渔业拟以资产重组方式组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舟山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中水渔业和舟渔公司均系中国农发集团直接控制的企业,该项目总投资4.2亿元,中国农发集团以现金出资1亿元,占23.81%股权;舟渔公司以净资产评估价值投资2.15亿元,占51.19%股权;中水渔业以净资产评估价值投资1.05亿元,占25%股权。

此前中水渔业和另外一家渔业公司的渊源一直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2014年底,中水渔业以2.2亿元收购自然人张福赐持有的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阳洲)55%股权,成为新阳洲的控股股东,并表示此次交易将有效提升中水渔业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而张福赐承诺新阳洲2014、2015、2016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937万元、4324万元和4555万元。

不过,“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新阳洲第一年就未达业绩承诺,中水渔业还收到了张福赐2%股权补偿,而此后,张福赐的承诺成了“一纸空文”。2016年7月2日,中水渔业公告称,截至2016年6月30日,未收到业绩补偿承诺方张福赐的回函,也未收到张福赐2015年度业绩承诺差额的补偿款。

新阳州的窘境也给中水渔业的业绩造成打击,受新阳洲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停滞以及盈利承诺无法兑现等问题影响,中水渔业2015年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2.63亿元。此外,在2016年的一季报中,中水渔表示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减少33.77%也源于张福赐涉嫌占用巨额资金影响,导致新阳洲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基本停滞,对持续经营产生严重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拖累中水渔业的业绩,新阳洲还给中水渔业招来监管层的关注和处罚。2016年6月,中水渔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7年7月3日,中水渔业披露,因财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行为(涉及新阳洲和张福赐等),构成信披违法,北京证监局当时拟对中水渔业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5万元;对多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和罚款。

此前已注入金枪鱼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今年,新阳洲这块“烫手山芋”依然受到监管层的关注。今年5月,深交所就政府补贴、新阳洲并表损益和补偿款等问题向中水渔业发出问询函。由于新阳洲未能在2017年实现盈利预测数,中水渔业在今年4月发布一则致歉公告。而在10月17日发布的三季报中,中水渔业也提到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张福赐案件进展以及新阳洲破产清算情况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新阳洲给中水渔业带来的麻烦暂告一段落,组建新公司项目则给中水渔业新的发展机会。

按照披露信息的描述,该项目的实施符合中国农发集团鱿鱼钓板块和中水渔业的发展战略。谈到本次交易的目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符合中国农发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的要求,是大股东进一步履行避免同业竞争承诺的具体举措。新项目的组建有利于加快集团远洋渔业资源整合步伐,聚集内部优质资源,提升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舟渔公司主要业务有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与贸易、物流、后勤服务等业务,并拥有各类远洋船舶44艘和8个海、淡水产品精深加工专业生产车间,本次交易通过将中水渔业6艘鱿钓船出资装入新公司,有利于避免同业竞争。 

事实上,以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渔业服务为重点的渔业板块是中农发集团五大产业板块之一。而从2014年以来,中农发集团就开始推进远洋渔业板块资源整合的工作。通过本次交易,初步实现了集团内部鱿钓板块整合。

另一方面,早在此次组建新公司公告发布之前,今年2月21日,中水渔业披露,将以现金1.63亿元,从实控人中农发集团旗下的中渔环球手中收购22艘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船及相关资产,从而拥有完整的超低温金枪鱼业务链条。当时的公告中还显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拥有国内最大的金枪鱼延绳钓捕捞船队,竞争力将得到巩固和增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10月24日的公告还披露,下一步,中国农发集团将继续以中水渔业为平台,整合集团内部优质金枪鱼资源,适时注入相关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水渔业 中国农发集团 板块整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