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武汉控股遭市财政局累计欠款21亿 政府拟年内提出解决方案

李小平 · 2018-10-24 21:5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很多人眼中,与钱打交道的财政局,就是财神爷。不过,武汉控股(600168)的烦心事,却与市财政局的欠款有关。

10月24日晚间,武汉控股公告称,近日,关注到部分投资者对公司与武汉市财政局之间应收账款有关情况的问询,公司现就该事项进行说明。相关情况包括,5年以上的欠款为2551.95万元,4-5年的欠款为7592.12万元,3-4年的欠款为4.68亿元,2-3年的欠款5.01亿元,1-2年的欠款为5.37亿元,1年以内的欠款为4.96亿元。

image.png

武汉控股与武汉市财政局之间的应收账款,还需要追溯到六年前的一份合约。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特许经营权的通知》,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排水公司”),于2012年4月与武汉市水务局签订了《武汉市主城区污水处理项目运营服务特许经营协议》。

根据该协议约定,由排水公司提供城市污水处理公共服务,经武汉市水务局、武汉市环保局进行核定后,由武汉市财政局支付相应的污水处理服务费,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为1.99元/立方米。由于公司污水处理服务费收入规模逐年增加,相应的污水处理服务费回款周期较以前年度有所延长,截至2018年半年度,公司累计应收武汉市财政局污水处理服务费为21.03亿元。

作为武汉市水务龙头企业,武汉控股是武汉城建系统唯一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污水处理、自来水生产及隧道等城镇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公司污水处理设计能力191万吨/日、自来水生产设计能力130万吨/日,是武汉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业务的主要经营者和汉口地区主要自来水生产者。2017年,武汉控股实现供水量31668.5万吨,同比减少3.14%;处理污水量60283.36万吨,同比增加7.16%;长江隧道通行车辆1790.27万辆,日均4.9万辆。

财报显示,2017年,武汉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12.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7%。换而言之,武汉市财政局的这份欠款,相当于武汉控股去年收入的1.68倍,相当于公司去年净利润的6.41倍。这就不难想象,为何武汉市财政局的这份欠款,会引起投资者的问询。

武汉控股称,因该应收账款应收主体为武汉市财政局,信用等级较高,公司认为该款项目前没有较大的减值风险,故按5%对该款项计提了坏账准备。但是,由于该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受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状况、结算流程等多方面影响,若未来该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进一步延长,可能会造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有所降低,银行借款及相应的财务费用有所增加,对公司营业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公告显示,为解决污水处理服务费回款问题,公司一直积极与武汉市水务局、武汉市财政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就该事项进行沟通协商。近期,武汉市政府已召集各相关部门就污水处理服务费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力争在2018年年内提出污水处理服务费问题的解决方案。

最后,武汉控股还指出,公司将继续就该事项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并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