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联合国减灾项目启动
中海达携核心技术参建

2018-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全泽源

10月24日,正值第73个联合国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北京启动“科技助力减灾——‘一带一路’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为UNDP与中国政府签署的《“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及行动方案的具体落地项目之一,旨在打造有韧性的城市和社区,加强各国抗灾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降低灾害风险和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一致性。中方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科技部指导,中海达作为执行合作伙伴出席。

中海达董事长廖定海介绍,该项目将通过应用分析、政策建议、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等方式来探索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导航技术,从而加强各国城乡区域的灾后恢复能力。中海达希望借助该项目,通过科技手段获取灾害风险评估及预警信息,并提供更加精准的灾情评估,以此加强各国备灾和应灾的能力。同时,项目将建设基于北斗星地一体增强技术的全球实时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系统,进一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和产业化。

中海达是国内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内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多星多频RTK终端、超声波测深技术、三维激光移动测量终端、超宽带室内定位技术等多项技术和成果打破国外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高精度测绘装备约占国内市场份额30%以上。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俄罗斯、柬埔寨等地开始建站组网,产品已服务于相关国家的水利、农业、减灾等领域;项目实施单位举办了多场国内外技术交流和服务培训,参加了中国东盟国际卫星应用产业联盟和多个国际行业高端论坛等交流活动,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专业宣传和市场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