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首份三季报出炉 山西证券利润巨降近七成 券商整体业绩遇冷

前日晚间,两市首份券商三季报出炉,山西证券(002500)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69.4%。山西证券的业绩表现可以窥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整体业绩情况,根据此前各上市券商公布的前9个月经营数据,可以大致粗略估算出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整体利润预计同比下滑超过30%。

净利润同比巨降近七成

根据山西证券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表现不错,今年前九个月,山西证券在投资净利收入、投资收益、其他业务收入及收益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最终促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共实现43.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2%。

但是公司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基金管理业务、投资咨询服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36%。

另外,由于营业支出的增加,让山西证券在增收的同时,净利润却在下降,如公司期货仓单业务成本达到31.46亿元,同比增加87.49%。而根据三季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69.4%。

而山西证券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则更加厉害,公司仅实现净利润577万元,同比下降95.93%,盈利只及去年同期的零头。

6家券商预报三季报净利皆下滑

除了山西证券,目前两市还有6家券商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或披露了业绩快报,然而各家券商的业绩表现都不给力,其中,锦龙股份预计亏损6846.32万元-8802.41万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35%-145%;国海证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1.27亿元-1.33亿元,同比下降76%-77%;国元证券净利润前三季度预计下降63.15%;第一创业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60%;东方证券预计实现净利润2.71亿元,同比下跌57.45%;长江证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5.71亿元,同比下跌61.56%。

业内人士分析,6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遇冷,和资本市场延续降杠杆、去通道、严监管趋势以及A股行情震荡下行、市场流动性下降、项目审核趋严趋缓等因素影响相关。这让整个券商行业的整体业绩都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冲击。

坚定看好龙头券商

根据此前各大上市券商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可以大致粗略估算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的经营情况不如人意,有券商分析师预计:上市券商三季报预计营收整体下滑15%,净利润整体同比下滑近30%,中信证券一枝独秀,预计仍保持正增长。

分析来看,在经济业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股基成交额同比明显下降,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客户占比较高,预计三季报经纪业务收入稳定优势仍将保持。而股市继续调整,债市温和向上;权益类自营是影响业绩分化的关键。投行业务在严审下业务集中,未来CDR发行仍将提升集中度。今年前三季度IP再融资规模基本持平;但IPO业务CR3较2017年明显提升,资管业务则在去通道下主动为王,基金子公司表现差距加速业绩分化。

券商分析师认为,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仅7家,未来业务排他性增强,综合考虑资金实力、风控能力和先发优势,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最为受益;未来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由假做真,为龙头券商带来场外期权业务增量;企业ABS业务前景广阔,龙头券商企业客户基础且更具备创设及承销ABS能力。

证券分析师坚定看好龙头券商,认为估值溢价并不明显,尤其推荐中信证券,预计其三季报业绩仍将一枝独秀保持正增长,其他推荐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 

记者 王君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