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净利润飙升近8倍 通达股份开启高增长

  10月24日晚间,通达股份(002560.SZ)披露了三季报。三季度,通达股份营业收入73028.60万元,同比增长了62.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6.63万元,同比增长了787.54%。2018年前三季度,通达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9.93万元,同比增长了163.08%。

  长期关注通达股份的分析人士表示,通达股份三季度净利润绝对数并不醒目的情况下,呈现出如此大的增幅,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业绩较差。2017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线电缆企业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业绩下滑。通达股份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202.68万元,较2016年同比下滑了85.63%。

  通达股份三季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挖贝网wabei.cn配图)

  “尽管如此,通达股份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依然体现了其新的增长周期开启,具有趋势性意义。”该人士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铜铝价格相对稳定,去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后的订单,成本压力可以向下游转移;另一方面,其2016年收购的航空零部件企业成都航飞,毛利率远高于电线电缆业务,对业绩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大。”

  走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阴影

  据了解,去年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人罢工、国内环保严控等背景下,铜、铝价格大幅走高。2017年,虽然通达股份的电缆业务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成本的增加令其业绩承压明显。今年以来,随着铜、铝价格低位时承接订单的陆续完成,通达股份正在逐步走出原材料价格上涨阴影。

  9月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决定以集中批复特高压工程的方式来刺激电网投资。据国金证券研报统计,当前国家已经规划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在50~60条之间,其中已投运、在建分别为21条和6条,意味着仍有约30条已纳入规划线路在未来有望陆续落地,特高压有望迎来集中建设潮,将直接利好电缆制造商。通达股份电缆业务在质量、资质、品牌等多方面占有行业领先优势,在摆脱成本压力后,其电缆业务或将迎来爆发。

  成都航飞业绩贡献明显

  2016年,通达股份完成了对成都航飞的收购,从而进入航空零部件制造及军民融合领域。与电缆业务相比,航空零部件营业收入占比相对较小,但由于航空零部件业务的高附加值特征,以及成都航飞的领先优势,航空零部件业务正成为通达股份日益重要的业绩支撑。

  据通达股份往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成都航飞营收分别为2854万元、4796万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671万元、2703万元,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另外,通达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其军工产品系列毛利率高达73.84%,高附加值的特点充分显现。2018半年报显示,成都航飞报告期内营收为2751万元,净利润为166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航飞产品验收和结算时间多集中在下半年,其下半年业绩贡献值得期待。

  航空航天工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军民融合、低空空域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军、民用航空产业市场存在的极大的市场空间。另外,随着我国航空航天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内企业的国际转包业务量也将继续增长。上游的航空零部件制造企业将受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推动,前景广阔。

  进一步做强航空零部件业务,以抓住产业变革释放出来的巨大机遇,已成为通达股份重要的选择。目前正在推进的定增项目中,通达股份拟将募集资金拟全部投入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公告显示,此次募投项目将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航空零部件智能化柔性加工生产线,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提高成都航飞航空零部件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进而使上市公司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该项目建成并完全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533万元,净利润9600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达23.71%。

  值得一提的是,与三季报一同发布的还有通达股份的年度业绩预测,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通达股份预计净利润4810.71万元至5412.04万元,增长幅度为3倍至3.5倍。电缆业务摆脱了成本压力的同时,随着定增项目实施,航空零部件产能的不断释放,通达股份已进入新的增长通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