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弘高创意股价近期大涨35.3% 公司透露正与国资接洽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0:13:02

弘高创意表示,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近期与国资背景意向合作方正在积极接洽,在业务合作、产业布局及资本运作等方面商谈合作事宜,目前尚未签署书面协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9日起,弘高创意(002504,SZ)的股价迎来一波上涨。10月19日~24日,公司股价在4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高达35.32%。公司股价突然暴走,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4日晚间发布的股票异动公告中,弘高创意倒是透露出一丝端倪,其称,公司以及公司实控人正在同具有国资背景的意向合作方商谈合作事宜。

异动公告曝光潜在合作事宜

根据公司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与此同时,弘高创意表示,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近期与国资背景意向合作方正在积极接洽,在业务合作、产业布局及资本运作等方面商谈合作事宜,目前尚未签署书面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5日致电弘高创意,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处于接洽阶段,没有签署任何协议,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

对于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工程的弘高创意而言,由于宏观经济变化、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导致弘高创意近年来的收入和盈利都处于下降的趋势。

2017年度,弘高创意实现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下降51.31%;同期净利润亏损1.48亿元,同比下降163.33%。公司10月23日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8.84亿元,同比下降47.69%;净利润为1394.3万元,同比下降86.42%。

好消息是,弘高创意预计2018年全年将实现1000万元~400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称,其在内部提升管理效率,加大回款力度;对外调整市场结构,重点开拓了高质量项目。

业绩补偿仍在推进

弘高创意过往业绩的低迷,与子公司弘高设计的业绩下滑不无关系。

2014年,何宁、甄建涛夫妇旗下的弘高慧目、弘高中太等向东光微电(弘高创意前身)注入北京弘高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高设计),通过此举,弘高设计实现借壳上市。

彼时,弘高慧目、弘高中太向上市公司作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然而,弘高设计的业绩仅在2014年度达标,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未能完成相应的业绩承诺。其中,在2016年度,弘高设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5亿元,较业绩承诺少了1.42亿元,完成比例为63.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过业绩承诺期之后,弘高设计的业绩更是进一步下滑。2017年,弘高设计净利润亏损78.3万元;今年上半年,弘高设计净利润亏损约3964.78万元。但弘高设计前述业绩尚未合并子公司报表,或许没有说服力。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得出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弘高设计最重要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弘高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弘高)2016年实现净利润2.27亿元,但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达1.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511.5万元。

但到目前为止,针对2016年度的业绩补偿,弘高慧目、弘高中太仍尚未履约。按照业绩承诺,弘高慧目应补偿上市公司7078.28万股股份,返还现金707.83万元;弘高中太应补偿6842.11万股股份,返还现金684.21万元。

此后,弘高慧目返还了现金707.83万元,弘高中太没有返还现金,两者均没有履行股份补偿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证监局曾于7月11日分别向弘高慧目、弘高中太下发了《监管书》,要求两家公司在9月30日前将业绩补偿承诺履行完毕。但两家公司到期仍没有履行业绩补偿。10月15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决定对弘高慧目、弘高中太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对于两名股东业绩补偿的进展,弘高创意上述人士表示,处于正常推进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接洽国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