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软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约347%金融科技战略全面启动

  10月25日晚,上市公司华软科技(股票代码:002453)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报告显示,2018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30.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1.28万元,同比增长346.9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4亿元,同比增长46.89%。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在2800万-4000万元区间,预计增长78.73%-155.33%。从公司业绩走势来看,华软科技营收与净利润均进入高增长阶段,这预示着公司金融科技战略进展顺利,各项业务已经进入高成长阶段。

  华软科技的战略升级主要分为“一进一出”两个大方向:“进”的是新型金融科技业务,“出”的是传统化工业务。

  在新进入的金融科技领域,华软科技近年来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整合及战略布局,先后收购银港科技100%股权(已更名为“北京华软金科”)、倍升互联53.33%股权、山东数智100%股权(已更名为“山东华软金科”)、上海鼎竑100%股权(已更名为“上海华软金科”)、以及银嘉金服10%股权。

  今年10月10日,华软科技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公司将利用全新一代技术和开放架构,深度聚合金融和企业两大垂直行业,共同打造金融科技“简云生态”。据了解,“简云生态”是由简融、简链、简商、简付和简码五大平台支撑组成的,旨在服务创新型银行,助力高成长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开箱即用”的新型解决方案,为银行和企业带来全新的应用体验和极简服务。“简云生态”战略发布会的成功举办,预示着华软科技已经转变为金融科技公司。

  截至目前,华软科技在在金融科技领域已拥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在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分布式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研发都取得显著成果,已经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分布式应用平台、区块链应用平台等,能够为以银行为主的创新型金融机构、高成长企业提供新场景、新经营模式、新生产能力等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并已与一批优质行业客户达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而传统化工业务属于成熟产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与环境保护等政策的持续推进下,小型的化工企业面领着逐渐被市场淘汰的命运。正因如此,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华软控股毅然决定剥离传统业务,聚焦金融科技。先以2亿元的价格转让天马药业100%股权,剥离医药相关业务;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对造纸化学品业务的剥离,拟以约2.72亿元的价格出售3家造纸化学品控股子公司股权。

  公司表示,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的方式,推动公司原有传统业务剥离转型,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利用效率,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此次剥离亏损资产也将增加公司的现金流,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金融科技被视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市场,有专家预估,中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已达300亿元人民币,且今后还有约4倍的成长空间。华软科技将借助自身的创新能力,牢牢把握产业升级的机遇,以科技赋能金融机构和企业,全面推进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预计未来3-5年,公司将快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