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海德股份子公司发起两起诉讼 要中孚实业子公司还款逾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19:52:00

因未按时、足额地向海德股份(000567,SZ)子公司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偿还债务重组本金及重组补偿金,海徳资管对中孚实业(600595,SH)及其子公司、控股股东发起了诉讼。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未按时、足额地向海德股份(000567,SZ)子公司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徳资管)偿还债务重组本金及重组补偿金,海徳资管对中孚实业(600595,SH)及其子公司、控股股东发起了诉讼。

10月25日晚,海德股份公告指出,海徳资管与中孚实业、河南中孚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铝业)、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豫联能源)分别开展了3.6亿元、1亿元的债务重组项目。但因中孚铝业构成违约,海徳资管要求偿还合计超过4亿元的违约金、补偿金等。

8月以来,中孚实业与控股股东也处于多事之秋,涉及多项导致控股股东持股被冻结的纠纷。而在中孚实业前几日的公告中,曾在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事项中提及与海德资管的纠纷,但并未说明具体事项。

因未偿还债务重组款项

根据海德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海徳资管于近日分别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诉讼状》,以债务重组合同纠纷为案由,起诉中孚铝业、中孚实业、豫联能源。截至目前,海徳资管已分别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做出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中孚铝业是中孚实业的子公司,豫联能源则是中孚实业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徳资管的这两起诉讼均是针对与中孚铝业、中孚实业、豫联能源的债务重组项目。

2017年3月,海徳资管与中孚实业、中孚铝业、豫联能源开展3.6亿元的债务重组项目。合同或协议约定中孚铝业应在债务重组到期后偿还海徳资管债务重组本金及产生的债务重组补偿金、违约金等,中孚实业、豫联能源为中孚铝业以上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豫联能源以其所持有河南豫联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为中孚铝业以上债务提供股权质押担保。

此后,海徳资管又与中孚铝业、中孚实业、豫联能源共同签署系列补充合同。其中,债务偿还期限自2018年3月24日起顺延6个月。同时约定中孚实业以其所拥有的机器设备等财产为中孚铝业提供抵押担保,约定中孚实业以其所持有相关公司的全部股权提供股权质押担保。

海徳资管称,中孚铝业未按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地向海徳资管偿还债务重组本金及重组补偿金,已构成违约。

另外一起诉讼则始于今年1月,海徳资管与中孚实业、中孚铝业、豫联能源开展1亿元的债务重组项目,中孚铝业同样由于未偿还债务重组本金等构成违约。依据合同及各补充合同约定,海徳资管有权要求中孚铝业提前偿还全部债务本金、重组补偿金以及因违约而形成的违约金。同时,海徳资管有权要求中孚实业、豫联能源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有权对质押股权采取处置措施并优先受偿。

对于两起诉讼案件,海徳资管分别要求法院判令中孚铝业向海徳资管支付债务本金、债务重组补偿金和违约金3.77亿元、4342.8万元。

中孚实业控股股东七成持股遭冻结

记者注意到,10月25日,中孚实业并没有在公告中披露此事。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中孚实业证券部,公司相关人士称:“我们还没有收到法律文书,信息披露是要有依据的。”

但在10月19日,中孚实业曾在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中提到了海德资管。其披露称,因中孚实业与海徳资管等公司分别发生合同纠纷,海德资管等公司向法院申请了股份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控股股东豫联能源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冻结。“当时的股权冻结是通过中登公司才知道。”上述中孚实业证券部有关人士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8月开始,中孚实业多次公告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事项。8月24日,豫联能源被法院冻结了1.6亿股,冻结起止时间是从8月23日至2021年8月22日。该次豫联能源持股被冻结的原因是2017年12月,中孚实业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1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豫联能源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责任。今年7月,豫联能源所持部分股份被冻结。

9月6日,豫联能源又因与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事宜,持股被司法冻结。

联合信用评级10月25日发布的关于中孚实业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关注公告显示,目前,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中孚实业股份10.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3%。本次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后,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累计被冻结股份为8.1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75.31%。

海徳资管的诉讼,中孚实业将如何应对?“后面双方会进行协商。”上述中孚实业证券部有关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德股份 海徳资管 中孚实业 中孚铝业 豫联能源 债务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