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中恒集团血栓通等8个中药注射液进入国家基药目录

唐强 · 2018-10-26 13: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版基本药物目录中,注射用血栓通(冻干)、柴胡注射液等8个中药注射液入选。这8个中药注射液将摘掉辅助用药的帽子,临床应用的限制将下降,未来销售有望增长。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本次8个进入基药的中药注射液分别是:柴胡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生脉饮(颗粒、胶囊、 注射液),清开灵颗粒(胶囊、软胶囊、片、注射液),血栓通胶囊(注射液)、注射用血栓通(冻干),血塞通胶囊(注射液)、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丹参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

其中,血栓通胶囊(注射液)、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为中恒集团(600252)的独家品种,脉络宁注射液为金陵药业的独家品种,血塞通胶囊(注射液)、 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珍宝岛和昆药集团均有生产,参麦注射液大理药业有生产,清开灵注射液亚宝药业有生产,丹参注射液康恩贝和上药集团旗下企业有生产。

在2017年城市医院销售前20位中成药排名中,注射用血塞通(冻干)排名第一,销售额为73.4亿元,参麦注射液排名第7,销售额38.8亿元。但近年中药注射液“流年不利”,因不良反应多,国家药监局频频修改使用说明书;而受控制药占比的影响,一些中药注射液作为辅助用药被多地限制使用,因此,去年以来,大多以中药注射液为核心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针对血栓通进入基药目录,中恒集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国家基本药物中所列品种是专家和广大医药工作者从我国临床应用的各类药物中通过科学评价和论证,筛选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药物,是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

目前,中恒集团注射用血栓通(冻干)和血栓通注射液列入目录,正是符合了基药产品疗效好、不良反应小、质量稳定、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等特点,是对公众健康影响很大的一类药物。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为代表的中药注射剂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有利于推动中药注射剂行业的研发创新,促进中药注射剂产业良性发展,引导科学认识和使用中药注射剂,意义重大而深远。

不过,新版国家基药目录对所有入选的中药注射液加了一条:应在具备相应处方资质的医师或在专科医师指导下使用,并加强使用监测和评价。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