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这1.7万名投资者请注意,两家上市公司喊你们领取季度红包!

李小平 · 2018-10-27 10:2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监管大棒下,A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现象迅速降温,但却被一些公司玩出了新花样。......

最近,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高潮,安记食品(603345)和诚意药业(603811)竟然在三季报中,罕见地向股东们派红包。

三季报惊现红包大礼

10月26日晚间,安记食品公告称,在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拟定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总股本1.6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01亿元。

微信截图_20181027102441.jpg

无独有偶,诚意药业也在10月26日晚间公告称,中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为:以2018年9月30日总股本852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共转增3408万股,此次转增后总股本为1.19亿股。

微信截图_20181027102623.jpg

三季报显示,安记食品共有股东7449户,诚意药业共有股东9748户,合计有投资者1.7万名。

在今年三季报中推出分红转增方案,这对于A股市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838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但是截至目前,除了安记食品和诚意药业,其他A股上市公司均无先例。 

近年来,高送转在A股市场已经见怪不怪,但往往出现在年报的披露方案中,也有极少部分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推出高送转方案。这样的行业规则,也同样适用于安记食品和诚意药业。 

安记食品主营调味品,2015年年底上市以来,分别在三份年报披露的同时推出了分红或转增方案。其中,2016年6月,实施了10派1.5元;2017年6月实施了10派1.25元;2018年5月实施了10转4派1.25元。

诚意药业主营医药制剂,2017年年初上市以来,均在2016年年报和2017年年报披露的同时推出了分红方案。其中,2017年5月实施了10派4.1元;2018年5月实施了10派4.2元。 

不论是整个A股市场,还是从自身来比较,在三季报中实施分红或转增,都是有悖于常态的。 

对于此次三季报豪气分红的原因,安记食品在公告中的说法是,鉴于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良好的盈利水平,以及稳健的财务状况,为了积极回报投资者,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 

对于此次转股,诚意药业公告称,是在充分考虑公司的盈利情况、现阶段股本规模和今后发展规划等因素,兼顾公司可持续发展与股东回报的需求。

红包背后的质押与减持 

对于见惯了A股市场各种奇葩的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说法早已不再是真理。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公司负面的事情,连标点符合都不愿意相信。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安记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4.28万元,同比增长16.14%。

诚意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7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7.86万元,同比增长56.03%。 

安记食品和诚意药业交出的这份三季报怎样?通过对比A股上市公司,就不难找出答案。

Wind统计显示,在上述1838家A股公司中,今年三季报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公司共计1453家,其中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数量共计有62家,同比增幅超过50%的公司数量共计有216家。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公司数量合计1158家,其中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数量共计210家,同比增幅超过50%的公司数量合计392家。

为何安记食品和诚意药业罕见地推出了红包大礼?e公司在梳理两家公司背景的时候,发现了一些不安的成份。 

安记食品自2015年末上市后,未能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在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

与之呼应的是,安记食品在资本市场的热度持续降温,股东户数由上市初的2.7万户降至最低时不足6000户,因成交量低,而被市场称为“僵尸股”。

鉴于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良好的盈利水平,是安记食品分红的背景。情况真的如此吗?Wind统计显示,今年第一、二、三季度,安记食品单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06%、45.89%和0.97%。 

在安记食品这份分红预案的背后,是公司跌跌不休的股价,和不断补充质押。公告显示,自今年7月底以来,安记食品大股东、实控人林肖芳相继多次发布了补充质押公告。

截至本公告日,林肖芳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总数9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本次股份补充质押后,林肖芳先生累计质押股份数为5561.4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1.30%。

微信截图_20181027102704.jpg

在诚意药业的转增股背后,是高管的组团减持,和股东的清仓式减持。 

今年9月5日,诚意药业公告,任秉钧、庄小萍、沈爱兰、厉市生、邱克荣、张孚甫、张志宏、林昕晨、吕孙战等公司8名董监高,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24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3%。 

9月29日,诚意药业第二大股东、第一流通股东苏州夏启中原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合计减持897.62万股,占公司股本10.54%。若全部实施,中原九鼎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高送转的诱惑

在A股上市公司历年的三季报中,也并非没有“高送转”的先例。 

据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包括吉祥航空、通策医疗、山东黄金、九阳股份、世纪华通、海王生物等上市公司,在三季报期间披露了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

以吉祥航空为例,2015年10月30日晚间,该公司披露了高送转预案,即拟以截至2015年9月30日股本总数5.68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11.36亿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41亿元。

“高送转”是A股必炒的热点题材,在三季报中披露高送转方案,这在A股的历史上较为少见。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所以遭到市场追捧就更加不奇怪。

在吉祥航空高送转预案公布前后,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颇为强劲,短短半个月,涨幅近30%。这还是在2015年股市巨幅震荡时期。

当然,也有在公布三季报利润分配预案后“见光死”的公司,譬如海王生物,2017年10月28日公布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总股本26.4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人民币0.7元(含税)现金股利,合计分配现金股利总额约1.85亿元。 

2017年10月30日,海王生物开盘后不仅没能上涨,反而持续走低,当天收盘跌幅为2.81%。

此次诚意药业和安记食品推出的分配方案,不能与以往市场10送30、10送25相提并论。但是,赶在三季报这个时点派发罕见“红包”,赚足了市场眼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