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三季度继续亏损或面临“披星戴帽” 拟7500万“割肉”保业绩

根据九安医疗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公司预测今年主营业务利润亏损将超过7500万元。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九安医疗(002432,SZ)三季度又亏损了,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公司预测今年主营业务利润亏损将超过7500万元。而2017年,九安医疗净利润亏损1.66亿元,如果继续亏损将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关将至,九安医疗开始筹划转让资产,拟转让标的中不乏业绩亮眼的参股公司。

单纯卖医疗器械的商业模式已经老化,九安医疗早已将自己定义为“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iHealth品牌此前获得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并且在欧洲和国内同时开设小米授权店。跟紧小米谋转型,或许是九安医疗近年来难得的机会。

市场地位不再 面临“ST”风险

10月28日晚间,九安医疗披露了公司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42亿元和4.0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74%和14.15%。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九安医疗第三季度亏损1521.46万元,虽亏损较上年同期已经减少,但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仍达到了6097.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九安医疗在2017年的净利润为负1.66亿元,如果今年四季度公司不能扭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的九安医疗将会被“ST”。

九安医疗于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当年实现净利润2371.61万元。但此后两年,公司净利润不断下滑并在2013年首度亏损936.21万元。随后,九安医疗便开启了“赚一年,亏一年”的模式,2014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39.30万元、负1.51亿元、1449.79万元和负1.66亿元。

九安医疗目前是一家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营范围包括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健康管理云平台系统及服务。近三年,在公司四大产品iHealth系列产品、传统硬件产品、ODM/OEM产品和eDevice系列产品中,传统硬件产品营收已经从2015年的1.44亿元跌至2017年的不足0.6亿元。

九安医疗官方网站显示,其公司现已成为全球血压计主要生产基地,产品出口近100个国家。在2009年销售数量位列世界前三、国产电子血压计市场份额第一。

但《每日经济新闻》登录京东网站检索“电子血压计”产品,销量前十的产品中只有1款为九安医疗产品,其余均为欧姆龙和鱼跃品牌。而在销量前二十的产品里,仍然只有这1款来自九安医疗,欧姆龙占了其中11款,鱼跃则有8款。在价格分布方面,京东“电子血压计”销量前20的产品中,欧姆龙的产品价格集中在300元上下(其中一款超过千元),鱼跃则主攻200元以下低端市场,九安医疗的产品售价为369元。在国内外品牌各种价位产品的夹击下,九安医疗电子血压计市场份额似乎并不乐观。

“割肉”盈利参股公司

唯一跻身京东电子血压计销量前二十的九安医疗产品,为九安旗下iHealth品牌产品“米家iHealth智能血压计”,销售店铺为“小米京东自营旗舰店”。

2014年9月,九安医疗披露引入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将公司iHealth品牌相关全球业务调整至统一主体下。在新iHealth公司中,小米占股20%,iHealth也成为了小米公司移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而2010年底由九安医疗设立的智能医疗硬件品牌iHealth,之前也曾围绕苹果推出过一系列产品,并进入苹果网上商店和零售店,以及欧洲市场销售。

iHealth与小米合作的“爆款产品”2017年问世。九安医疗在2017年年报中称,当年9月份推出的米家iHealth体温计一度供不应求,销售成绩突出,在报告期内持续贡献利润。而依托小米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17年九安医疗iHealth产品实现营收2.0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了67.76%,占全年营收的比例达到了34.57%。

与此同时,九安医疗在零售端也亲自出场与小米并肩作战。2017年,九安医疗在国内开设了四家小米之家授权店,其中三家店在小米300家专卖店系统内,销售额都进入了TOP10。而2018年,九安医疗也在巴黎开设了法国第一家小米之家,公司称该店开业仅9天,销售额近40万欧元。

将自己捆绑在小米的战车上与小米同进退,似乎是九安医疗近年来少有的翻身机会。甚至在小米上市之前,部分投资者一度猜测九安医疗将要卖壳给小米。但即便如此,九安医疗预测公司2018年度主营业务利润亏损将超过7500万元。

此外,九安医疗28日还披露了筹划转让资产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为保障公司下一阶段经营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增强资产的流动性,九安医疗拟转让公司持有的华来科技部分或全部股权,或拟与基金管理人协商推动出售双方合作成立的“Essence iSeed Fund SP”并购基金持有的标的股权份额。资产处置完成后预计将产生7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转让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华来科技与iHealth同处小米生态链当中,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盈利超过2800万元,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

九安医疗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拟转让华来科技股权是出于公司经营和战略考虑,“还是想集中精力做新零售和远程医疗这一块”。华来科技主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网络家居方向,“其实跟我们主业不是特别相关”,该名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 徐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