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乐视网、小米等,这些钢铁煤矿上市公司也被财政部点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
2018-10-30 11:40

10月29日,财政部对外披露了2017年会计执法检查结果。

检查随机选取了钢铁煤炭、互联网等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发现这些上市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存在问题。钢铁煤炭化工等上市公司被点名的有阳泉煤业、海南矿业、马鞍山钢铁、金能科技、永泰能源等,互联网类上市公司包括小米集团、二三四五、乐视网、三七互娱等,电子通信类上市公司有耐威科技等。

财政部表示,钢铁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部分企业管理比较粗放,在会计核算、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收入、成本、费用跨期核算,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等;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上市公司详细问题如下

阳泉煤业[600348]

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少计收入15,782万元、少计成本25,590万元、少计投资收益5,091万元、少计资产9,150万元、多计负债2,352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908万元。其中:2015年未按担保期间分摊债券担保服务费5,400万元,少计2016年财务费用1,800万元;2016年少计提固定资产折旧772万元。

海南矿业[601969]:

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提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546.93万元,2015年补缴税费1,144.05万元会计核算不当,2014年应冲减的固定资产大修理费计提余额1,090.88万元推迟至2015年冲减等会计核算问题,以及个别项目未执行招标程序、违规对外拆借资金等内部控制问题。

秋林集团[600891]:

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和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收入不实69.15万元、成本不实49.74万元、费用不实105.47万元以及发放的独立董事和监事津贴22.23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问题;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存货等管理不规范问题。

马鞍山钢铁[00323]

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核算不准确多确认营业外收入5,500万元,收入确认滞后少确认营业收入5,003.49万元,结转固定资产不及时少计累计折旧5,814万元,少计提坏账准备1,408.82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纳,个别关联方交易未披露或披露不详细等问题。

金能科技[603113]

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2016年收到政府补助少计递延所得税资产105万元;对2016年原材料存货跌价准备转回88.82万元以负数披露在当年计提金额中;将2016年提取、未发放的员工奖励151.74万元冲减2017年费用;将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洁净房工程计入制造费用17.02万元。

永泰能源[600157]

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对于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未予以递延处理;调整以前年度账务,作为当年事项进行会计处理,少计成本费用977.25万元;会计期间区分不当,多计营业成本335.58万元;超范围使用专项储备,少计成本费用423.64万元。

包钢股份[600010]

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将预付账款中已到货部分与应付账款暂估款抵销,虚增预付账款与应付账款60,656万元;2016年发生的经营性修理费用3,493万元计入制造费用,后红字冲销当期制造费用转入在建工程,导致少计成本3,493万元,多计资产3,493万元等问题。

太钢不锈[000825]

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正确核算资产7,615.85万元,少计提折旧1,588.42万元,少计资本公积1,000万元,跨期确认收入364.06万元,超范围列支安全生产费115.34万元,少缴纳房产税582.11万元,职工补贴79.7万元未代扣个税,内控执行不完善,固定资产分类不当等问题。

二三四五[002195]

财政部驻厦门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列支以前年度费用造成2016年度多计费用397万元;递延所得税税率使用不正确,影响递延所得税资产267万元等问题。

乐视网[300104]

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及子公司存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核销;子公司年度报告关联方交易披露不全面;2016年列支以前年度费用支出。此外,该公司及子公司还存在未按合同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多开增值税发票未及时冲回、子公司实收资本不到位等问题。

三七互娱[002555]

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会计核算不当、少计缴税费、内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多计收入35.14万元,少计缴企业所得税11.69万元。

耐威科技[300456]

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无依据预提成本、房租、工资和加工费等造成少缴纳企业所得税合计206.95万元。

小米集团:

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编辑:李博)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