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洲慈航前三季度业绩坐“过山车” 三季报反对票背后或藏利益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18:01:58

对于这份亏损成绩单,九位董事之一的汪洋投下了反对票,不过他反对的理由似乎与三季报无关:反对股东强制分红。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30日,“危机”中的金洲慈航(000587,SZ)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亏损2.55亿元。从一季度净利润约1亿元到三季度的亏损,金洲慈航的业绩就像在坐过山车。

对于这份亏损成绩单,九位董事之一的汪洋投下了反对票,不过他反对的理由似乎与三季报无关:反对股东强制分红。这个反对票也再一次将金洲慈航2015年从中植系购买来的融资租赁公司——丰汇租赁带到了台前。

有董事反对强制分红

根据公告,董事汪洋认为:第一,股东强制分红将会造成丰汇租赁违反对外融资协议约定,违约风险巨大,导致丰汇租赁需要按融资协议约定提前还款,引发丰汇租赁产生流动性风险并可能严重损害其正常经营,因此不同意分红。第二,丰汇租赁提交至上市公司的报表未体现分红,与上市公司拟披露的三季报不符。第三,丰汇租赁汇实质可供分配的分红金额与上市公司拟公布的三季报披露的金额不符,因此不同意三季报内容。

除了汪洋之外,金洲慈航的副总裁崔亿栋也以上述理由反对分红。

不过,在这份三季报中,金洲慈航负责人朱要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均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据了解,金洲慈航2015年11月收购丰汇租赁时,汪洋就是丰汇租赁的负责人。收购之后,他仍是这家租赁公司的董事长,丰汇租赁的管理团队几乎未变。

丰汇租赁的对外融资内容是什么?分红金额有多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30日致电金洲慈航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争议核心——丰汇租赁

丰汇租赁曾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过去三年(2015~2017年)其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超过20亿元,而金洲慈航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不过才23.21亿元。而且,在并购完成之后,丰汇租赁沿续了与中植系公司的良好合作关系。

去年,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环境的变化,丰汇租赁停止了激进的扩张步伐。丰汇租赁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7.62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只有84.47%。

相比去年,融资租赁业务今年的业绩下滑现象更为明显。今年以来,受融资租赁业务大幅下滑的影响,金洲慈航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03.31亿元,同比增长45%,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2.28亿元,同比减少544.6%。

金洲慈航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称,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入,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剧。由于境内资金市场银根紧缩,融资规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资金成本进入上升通道。

除此之外,丰汇租赁的盈利能力下降,其给上市公司带来的36.6亿元的商誉也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

重组关键期两位高管辞职

今年7月,金洲慈航筹划以持有的丰汇租赁7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全资二级子公司内蒙古庆华集团腾格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但是截止目前,金洲慈航的重组方案仍未推出。公司称,由于相关工作量较大,目前关于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进一步磋商、论证和完善。

在公司业绩不佳、推进重组时,金洲慈航已有两位高管辞职。9月22日,金洲慈航总经济师姜永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2014年11月至今,其任金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金洲慈航前身)总裁助理兼风控监审管理中心总经理,及金洲慈航总经济师。

10月29日,金洲慈航副总裁宋丽娜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仍在公司子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宋丽娜2014年1月至今任丰汇租赁高级副总裁,开滦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2017年11月14日起,她才担任金洲慈航副总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洲慈航 丰汇租赁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