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炼石有色定增“压哨”完成 四川国资出资近16亿元认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23:06: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炼石有色在成都市双流区设立多个子公司。除了朗星无人机外,炼石有色旗下成都航旭涂层、成都航宇超合金、加德纳航空、成都航星股权投资基金等均注册在双流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批文有效期的最后一个月,炼石有色的定增终于宣告完成。公司今日(10月30日)晚间公告称,四川发展国瑞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润矿业)和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富润企业),合计出资近16亿元参与认购。两家公司均隶属于四川省国资委。对于炼石有色而言,定增完成有助于公司今年扭亏。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国资方面对炼石有色可谓是相当青睐,1个月前,成都市双流区国资方面受让了炼石有色子公司朗星无人机部分股权。

四川国资“独揽”定增股份

根据炼石有色公告,公司此次以14.26元/股的价格,向国瑞矿业和富润企业发行了1.12亿股股份。两家公司各分别认购5596.8万股股份,合计耗资15.96亿元。发行完成后,国瑞矿业和富润企业对炼石有色的持股比例均为8.33%,并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国瑞矿业和富润企业两家公司最终均由四川省国资委实际控制。两家公司合计持股16.66%股权,持股比例仅次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张政(持股比例为21.02%)。

回顾历史,2017年4月,炼石有色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7.93亿元,资金计划用于Gardner公司100%股权。Gardner公司是一家欧洲领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及系统集成的大型跨国企业,主要业务包括航空航天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装配、维修等。

此后,炼石有色通过成都银行向成都双流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8亿元,并由炼石投资向Star Space Investment LP借款1.6亿美元,完成了对Gardner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按照炼石有色的计划,公司将在定增完成后,使用募集资金予以置换。

2017年12月,炼石有色定增获得证监会核准;2018年4月2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核准批文,6个月内有效。算下来,该批文应该在10月下旬到期。炼石有色此番发行可谓是“压哨”完成。

对于炼石有色而言,为收购Gardner公司形成的巨额负债,成为了公司业绩较大拖累。公司2018年半年报称,其业绩之所以巨亏的重要原因,便是由于收购Gardner股权的借款利息的计提及美元借款本息发生汇兑损失,致使财务费用增加。因此,此番定增顺利完成,无疑可以大幅减少炼石有色的业绩负担。

诸多举措助力公司扭亏

在10月8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炼石有色曾预计今年全年将实现747.79万元的净利润,实现扭亏。业绩变动的原因包括“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完毕归还大部分借款”。

四川省国资方面对炼石有色的鼎力相助不止体现在出资参与公司定增。在9月末,炼石有色宣布计划向成都市双流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流交投)出售持有的朗星无人机10%股权。这笔交易作价达3亿元。双流交投由成都市双流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全资控制。

朗星无人机主要从事无人机及系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在双流交投受让朗星无人机股权的交易中,朗星无人机的整体估值达到了30亿元。而截至上半年末,朗星无人机净资产不过1.26亿元,且公司设立以来连续亏损,营业收入为零。上述交易让炼石有色预计获利约2.5亿元(未考虑所得税)。今年前三季度,炼石有色净利润亏损2.13亿元。这笔交易无疑将成为上市公司今年业绩扭亏的主要砝码。

炼石有色为陕西上市公司,其缘何能受到四川省国资方面的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炼石有色在成都市双流区设立多个子公司。除了朗星无人机外,炼石有色旗下成都航旭涂层、成都航宇超合金、加德纳航空、成都航星股权投资基金等均注册在双流区。

2017年7月,炼石有色与双流区政府达成协议,拟在双流区投建“加德纳航空全球旗舰工厂项目”。项目投资规模不低于6亿元。在去年获得双流区政府相关财政补助时,炼石有色承诺在完成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8亿元到达专用账户后,将全资子公司炼石投资持有的Gardner公司转让于全资子公司加德纳航空持有,并在双流区建设加德纳航空全球管理、结算运营总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炼石有色 朗星无人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