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昌鱼前三季度亏损719万元 近期拟以670万元转让一块水面使用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23:20:49

今年5月刚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ST昌鱼发布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2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9万元。在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情况下,今年ST昌鱼能否扭亏?一座饲料厂和两块水面或起到积极作用。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ST昌鱼前三季度亏损719万元近期拟以670万元转让一块水面使用权

10月30日晚间,ST昌鱼(600275,SH)发布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则为亏损1363万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情况下,今年ST昌鱼能否扭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昌鱼近期收回了对外承包经营的饲料厂,两块水面使用权可能将被鄂州市国资委回购,其中一块水面目前已经完成评估,转让价格670万元。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亏损1363万元

ST昌鱼近年来经营不振。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ST昌鱼2011年~2017年连续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其中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714万元。

在此情况下,2017年度ST昌鱼通过转让控股子公司鄂州市大鹏畜禽发展有限公司99.9%股权实现扭亏为盈,并于今年5月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同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正因为此,市场对于ST昌鱼重组转型颇为关注。ST昌鱼也曾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积极寻找重组标的物,但截至当时尚未找到合适的标的。

时至今年三季度末,ST昌鱼经营仍然身处困境: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仅13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1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则亏损1363万元。

从三季报数据看,ST昌鱼在报告期内的营收数据较上半年的171万元已有明显增长。ST昌鱼表示,为了提高公司资产的有效管理,本年内收回前期对外承包经营的饲料厂(非法人单位)开始自营,到今年9月底,营业收入已达1000万元左右,预计全年将增加收入约2000万元。同时,为了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结合公司自有产品和经营优势,三季度分别在北京、天津以及四川设立了三家农贸公司,目前经营业务正在逐步开展。

那么,ST昌鱼能否在前三季度亏损情况下实现全年扭亏?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昌鱼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

计划转让两块水面使用权

除了收回饲料厂自营,ST昌鱼近期正在进行的另一事项可能影响公司利润表。

据ST昌鱼三季报披露,2018年10月22日,公司收到鄂州市国资委关于机场建设征用花马湖上湖水面的函,以及关于征用上市公司洋澜湖水面的函,公司根据要求正在与鄂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商相关事宜。

据ST昌鱼近期公告,花马湖上湖和洋澜湖,均为公司合法拥有经营使用权的水面资产,使用权有效期截止日期均在2027年1月31日。

其中,花马湖上湖2572.8亩,占公司整体湖面资产比例为6.32%,账面净值131万(10月26日公告中未标明币种,下同),目前由公司自营,营业收入约160万/年;洋澜湖4864亩,占公司整体湖面资产比例为11.95%,账面净值1110万,目前由鄂州市园林局租赁,租金收入100万/年。

目前,花马湖上湖水面资产已完成评估,洋澜湖水面资产尚未进行评估。关于花马湖上湖,ST昌鱼已经与鄂州市国资委达成协议,由鄂州市国资委回购花马湖上湖使用权,转让价格670万元,协议尚未生效,正在履行相关手续。

ST昌鱼在公告中表示,转让花马湖上湖水面使用权,将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预计会对传统经营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转让完成后公司将获得使用权补偿价款670万元,这预计将会对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产生正面影响,具体会计处理及对净利润的最终影响金额,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认定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昌鱼 昌鱼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