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升控股前三季度净利降八成 大股东承诺年底前解除违规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18:20:12

10月30日晚,身处违规担保漩涡中的高升控股(000971,SZ)披露2018年三季报,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归属净利润2246万元,同比减少81.94%。高升控股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承诺2018年12月底前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2018年11月底前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30日晚,身处违规担保漩涡中的高升控股(000971,SZ)披露2018年三季报,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归属净利润2246万元,同比减少81.94%。

而市场更为关注的大股东违规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有了新的进展。高升控股在三季报中披露,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承诺2018年12月底前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2018年11月底前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大股东承诺解除上市公司违规担保

据三季报披露,高升控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降八成,而第三季度亏损567万元,同比下降113.48%。

高升控股在此前业绩预告中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主要原因包括互联网云基础服务行业受政策、市场环境影响较大;受互联网行业巨头的垄断效应影响,整体市场价格偏低,行业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融合云(APM)业务尚未达到预期;公司部分业务仍处于投入期,未能在报告期内产生收益。

此前,高升控股屡屡曝出违规对外担保、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令上市公司陷入多起借款纠纷,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影响了公司运营。

公司披露称,目前实际控制人韦振宇违规向大股东和实控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合计3.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担保余额为3.33亿元;以共同借款方式借款3.25亿元,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截至报告期末借款余额尚有43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升控股11位董事中,有7位董事对上述违规担保和借款金额持保留意见,并在9月29日提示中小股东,除了已披露违规担保外,可能仍然存在大股东刻意隐瞒的违规担保或借款事项。

据三季报披露,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作出承诺,2018年12月底之前向出借方清偿债务解除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或直接解除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2018年11月底之前向出借方清偿债务解除上市公司共同借款人的还款责任或直接解除上市公司共同借款人的还款责任。

按照计划,实控人解除上述担保及资金占用的途径,是通过低价出售实控人部分关联资产(主要是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部分机房楼)回笼资金。对于资产出售进展,10月3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高升控股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实控人增持承诺已逾期

事实上,针对上述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实控人韦振宇曾做出承诺解决相关问题。8月17日,韦振宇在回复深交所公告中承诺,一个月内消除上市公司的担保责任,8月24日之前清偿1.82亿元占用资金。

不过,其承诺并没有如期兑现,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的承诺被延至2018年底,而偿还1.82亿元占用资金的承诺也是一再拖延,直到10月24日才清偿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控人还有一项承诺已经逾期,但高升控股并没有披露相关进展,三季报对此也是只字未提。

2017年4月份,韦振宇作出增持承诺,拟在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低于1000万股,不高于5000万股,增持金额不超过10亿元。由于窗口期限制及收购资产等因素,2018年4月20日,上述承诺到期但无法完成增持计划,于是韦振宇将承诺时限延长6个月。

目前,增持承诺已经逾期,但高升控股并未公告相关进展。此前,高升控股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增持计划有进展,会有公告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升控股 违规担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