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A股三季报看大势: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传统行业挑大梁

第一财经 2018-10-31 23:15:45

作者:黄思瑜    责编:杜卿卿

传统行业“挑大梁”,建筑材料、钢铁、采掘三个行业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10月31日,A股市场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除ST长生外,3555家上市公司均按时披露了三季报。整体来看,A股前三季度盈利增速下滑。

根据统计发现,这3555家上市公司中,逾6成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呈现正向增长。不过净利润暴增的上市公司中,有些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扮靓业绩,有些则是依靠内生增长。在9成上市公司盈利的同时,近1成上市公司则处于亏损的尴尬境地,其中17家公司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

分行业来看,盈利最好的仍旧是金融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上,传统行业“挑大梁”,建筑材料、钢铁、采掘三个行业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但农林牧渔、TMT等行业盈利同比呈下降的状态。

逾6成公司盈利正增长,近1成公司净利亏损

根据wind资讯数据,已披露三季报的3555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统称“净利润”)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5%。不过,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均相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具体从上市板块来看,业绩增速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上证A股实现营收23.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64%。深证主板实现营收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01%;中小企业板实现营收3.29万亿元,同比增幅为19.13%;创业板实现营收9248.38亿元,同比增幅为18.14%。

净利润方面,上证A股和深证主板仍旧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幅,但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同比增幅均为个位数,其中创业板的同比增幅仅在2%左右。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中小板业绩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创业板盈利回落至低位个位数增长。

具体体现到个股上面来看,上述3555家上市公司中,有224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呈现正向增长,占比为63%。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共有800家,占比约36%;460家公司业绩翻倍,其中,翻10倍以上的有39家公司。这39家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有23家,创业板10家,中小企业板6家。

尤以青松建化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达到185倍,但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幅缩水至17倍。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52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45亿元。与此类似,海航投资和川润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在70倍以上,也均是依靠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扮靓业绩,扣非后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其中川润股份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还下降逾3倍。

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倍以上的*ST安泰和四川金顶则与上述情况不一样,这两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内生增长。根据三季报,*ST安泰业绩增长是因为主要产品焦炭、型钢同比 产销量增加,且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使得该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状况改善;四川金顶主要是石灰石矿石、氧化钙产品相比上年同期销量和价格上升,以及子公司贸易业务收入增加。

在9成上市公司盈利的同时,近1成上市公司则处于亏损的尴尬境地。净利润亏损额在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28家,其中17家公司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整体亏损公司中,主板213家,中小企业板82家,创业板58家。

中兴通讯为A股前三季度最大“亏损王”,亏损额达到72.6亿元。该公司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净利润波动主要是由于10亿美元罚款,以及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所致。亏损31.92亿元的宁波东力次之,主要系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历年财务造假和经营亏损,计提巨额坏账准备。

另外,坚瑞沃能、中弘股份、*ST凯迪、福田汽车、华东科技、株冶集团、金龙机电等7家公司的净利润亏损额均在15亿元~30亿元之间。上述17家亏损的公司,前三季度累计亏损332.09亿元。

传统行业“挑大梁”,TMT等净利同比下滑

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最大的行业要数化工行业,不过同比增幅最大的则为休闲服务行业;盈利最好的仍旧是金融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上,传统行业“挑大梁”,部分消费行业和TMT行业业绩增长承压。

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营收规模位列前三位的为化工、建筑装饰、银行三个行业,分别实现营收3.54万亿元、3.28万亿元、3.15万亿元。营收同比增幅来看,休闲服务、建筑材料、房地产、计算机、医药生物等5个行业的增幅均在20%以上。

最赚钱的仍旧要数金融行业,银行板块以1.22万亿元的净利润拔得头筹,非银金融板块则以1858.6亿元位居第二位,紧随其后的化工、采掘、房地产、建筑装饰行业净利润规模也均在1000亿元以上。不过,休闲服务、综合、国防军工的净利润均不足100亿元。

以净利润的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建筑材料、钢铁、采掘三个行业增幅居前,分别为82.77%、69.31%、50.38%。紧随之后的是化工、商业贸易、休闲服务三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而通信、农林牧渔、电气设备三个行业的盈利同比呈下降的状态,分别同比下降39.92%、12.20%、11.12%。此外,计算机、汽车、电子、传媒、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六个行业的盈利也同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则是将三季度盈利相较中报来看,他称,大类板块盈利比较,A股三季度各板块盈利增速多数较中报下滑,但中游制造依旧维持较高水平,三季度仅TMT和农业盈利负增长有所收敛,其余行业盈利增速均较中报下行。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