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报遭“反对”渐多
公司治理亟待完善
□本报实习记者 傅苏颖

  □本报实习记者 傅苏颖 

  

  近日,索菱股份、金洲慈航、千山药机等上市公司因三季报遭董事、董秘等“反对”受到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上市公司财报遭“反对”的现象呈上升态势。今年一、二季度,遭“反对”的上市公司各有3家,而三季度则达7家。专家认为,上市公司治理亟待进一步完善。

  10月30日,索菱股份公告,公司10月2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3票同意,2票反对”通过《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公司两位董事王刚、雷晶投反对票的原因为:“因信息资料少,尚不能全面了解问题,本董事无法保证财务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上市公司在开董事会之前,重要的事情都会沟通,因此,在审议事项时,一般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此外,10月29日,千山药机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陈龙晖称,不能保证报告的真实准确。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反对”的原因一方面是,现在监管制度更严格,董事们不愿为不真实或没弄清的财务报告背书;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弄虚作假或不规范的情况仍然存在。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董事对信息、财报都不了解,表明公司董监高的设置存在问题,也意味着这家公司的治理存在问题,因此,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需要进一步完善。

  赵亚赟表示,未来应规定公司财务部门须向董事和股东提供详尽资料,弄虚作假要负严重责任。现在金融机构和地方国资大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正是改善公司治理制度的大好时机。可以借鉴股东监控制度,监事会日常也要负起责任来,不能作摆设。

  在赵亚赟看来,完善的约束机制可以有效控制风险,保护投资者和员工的利益,让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