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品牌汽车配件涨价明显,龙头迎来估值修复

第一财经 2018-11-01 08:48:20

责编:田方倬

两协会联合发布报告显示,部分品牌汽车的常用配件价格涨幅明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第十期汽车零整比研究报告显示,与今年4月份发布的第九期零整比研究结果相比,部分品牌汽车的常用配件价格涨幅明显。零整比系数是汽车零部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系数越高意味着汽车维修保养成本越高。在100个样本车型中,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车型是北京奔驰GLC,最低车型是北京现代iX35,系数分别为653.39%和171.04%。

零部件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能力是零部件企业生存的关键,是零部件企业对冲价格年降、汽车行业周期波动的主要手段。2018年汽车整车优惠力度加大,价格压力向上游零部件传导。同时,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零部件估值出现一定压力。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汽车零部件行业(中信)整体营业收入 6341.60亿元,同比增长12.77%;归母净利润417.72亿元,同比增长 14.44%;毛利率为24.90%,同比下降 1.90个百分点;净利率 8.33%,同比下降 2.77个百分点。零部件行业营收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下游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导致零部件产品需求下降;毛利率下滑一方面是由于议价能力较强的整车厂将成本压力转移至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另一方面是由于铝材、钢材、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致成本增加所致。

目前的汽车零部件板块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估值较低但成长性较好的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龙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星宇股份(601799.SH)、旭升股份(603305.SH)、均胜电子(600699.SH)、福耀玻璃(600660.SH)、拓普集团(601689.SH)。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