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建补短板项目开工加速,利好行业龙头

第一财经 2018-11-01 08:38:59

责编:田方倬

基建补短板政策持续落实,铁路新开工项目和完工项目加速推进,后续政策面和基本面有望不断超预期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加快推动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开工建设。以中西部为重点,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

根据此前发改委对“补短板”具体措施和要点的说明来看,短板领域首要就是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公路方面。根据交通部统计,2015年到2017年期间铁路营运里程数已达37.2万公里,新增里程0.6万公里,仅完成规划里程数的20%,完成里程中绝大部分为高铁里程,普速铁路仍有较大发力空间。据研究人士估算,假设普速铁路每公里造价平均2000-3000万元,2019-2020年剩余计划新增里程1.75万亿左右公里,对应里程投资额约3500-5250亿元左右。

考虑到本次国务院再次提及“加快推动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开工建设”、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我们认为,基建补短板政策持续落实,铁路新开工项目和完工项目加速推进,后续政策面和基本面有望不断超预期。

我们认为,在目前投资增速下行背景下,中央铁路投资有望脱颖而出,起到示范作用。而能够参与到这个市场中的央企龙头主要有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交建(601800.SH),地方国企主要有四川路桥(600039.SH)、隧道股份(600820.SH)等值得重点关注。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