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亚光科技亿元回购前夕,股东抛出近亿减持计划

第一财经 2018-11-01 13:06:23

作者:杨佼    责编:杜卿卿

9月17日亚光科技推出1亿元至2.4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但在此前,其控股股东悄悄减持了约1940万股

股价一路下跌,大股东不断补充质押,上市公司也推出了亿元回购计划。但在回购已推出却未实施之际,重要股东却抛出了金额近亿元的减持计划。

亚光科技10月30日,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周蓉,计划至披露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的股份。此前的9月17日,该公司已经披露,拟进行总金额为1亿元至2.4亿元的股份回购。

迄今为止,亚光科技回购尚未实施,目前股价基本处于最低点。2018年4月底以来,亚光科技持续下跌,期间最大跌幅接近46%,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屡次补充质押,目前质押率已超过82%。如果上述减持最终实施,大股东的股权质押、亚光科技回购都将面临新的压力。

推出回购计划后股东减持

根据亚光科技10月30日披露,其股东周蓉,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公司不超过 11195898 股,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的股份。按11月1日收盘价计算,若全部减持,涉及金额近1亿元。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周蓉共计持有亚光科技3058万股,持股比例5.4641%,为第四大单一股东。根据10月19日公告,周蓉所持股份全部为限售股,但已经于10月24日全部解禁流通。

亚光科技的业绩并不算差。10月30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亚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59%,实现净利润3555万元,同比大增261.51%,扣非净利润则达3199万元,同比更是增长519.5%。

股价持续下跌,可能是股东减持的直接原因。最近半年多以来,亚光科技的股价就一直处于下跌之中,并且呈现直线下落的状态。2018年4月下旬,其股价尚在从14.4元以上,而到了10月18日,已经跌至7.8元,累计下跌6.6元以上,跌幅接近46%。尤其是7月初至10月中下旬,累计跌幅接近40%。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稳定股价,就在股东接连减持之际, 亚光科技刚刚在9月份推出了一份上限为2.4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

根据亚光科技9月17日披露的方案,该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回购价格超过12元/股,总额为1亿元至2.4亿元。若按上限回购,最多可回购20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57%。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亚光科技的上述回购价格,可谓十分优厚。回购计划推出的9月17日,亚光科技报收10.38元。若按上述回购价实施,相当于每股溢价1.62元,溢价率达超过12%。截至11月1日,其股价已下跌至8.2元。

但回购计划推出之后,至今已经超过一个半月,但亚光科技始终没有行动。只在10月11日披露了一份截至9月14日的前 10 名股东持股情况。此后,该公司尚未披露股份回购进展情况。

亚光科技目前的资金状况,完成回购也存在一定难度。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2.54亿元,短期借款却高达8.8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5亿元,两者间存在高达7.9亿元的资金缺口。

财报显示,亚光科技的现金流,主要依靠负债维持。截至9月底,该公司经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5亿元、—1.37亿元,筹资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3.35亿元,比上期的3715万元增加近3亿元。

大股东八成股份质押

面对最近半年多以来的股价持续下跌,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亚光科技控股股东,并未直接采取稳定股价的措施,而是在股份回购前夕,发行了以所持以亚光科技股份为标的的可交换债券。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亚光科技控股股东所持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为1.55亿股,占比约达95%,此后虽然有所降低,但受股价下跌影响又不断补充质押。仅仅10月份,其实控人、控股股东就进行了两次补充质押。

亚光科技10月24日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李跃先,已将所持296万股,补充质押给华泰证券。截至公告日,李跃先已累计质押147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0%。10月26日,亚光科技再次披露,其控股股东湖南太阳鸟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太阳鸟),将所持700万股,补充质押给江海证券。截至公告日,太阳鸟及其一致行动人李跃先、赵镜共持有该公司1.81亿股,占比32.48%。其中已质押1.49亿股,占比为 82.27%。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湖南太阳鸟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太阳鸟)持有亚光科技约1.65亿股,持股比例29.47%,其中流通股1.03亿股,为其控股股东。但三季报显示,到了9月底,太阳鸟持股数量、比例已经降至1.45亿股、25.95%,其中所持流通股为8364万股。

第一财经查阅7月份以来公告发现,太阳鸟并未出现减持记录。在9月17日的回购方案中,亚光科技承诺,上控股股东、持股 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董事会做出回购股份决议前六个月,不存在二级市场买卖公司。

太阳鸟的上述持股变化,是因为该公司以所持亚光科技股份,为自身发行可交换公司债提供担保。根据亚光科技9月9日披露,太阳鸟公司近日收到太阳鸟控股通知,太阳鸟以其所持亚光科技部分股票为标的的“17太阳鸟EB”为已发行完成,实际发行规模1.69亿元,期限为3年,最终票面利率8%,换股期为2019年3月4日至2021年8月26日。截至10月22日,太阳鸟已将所持亚光科技2668万户办理担保与信托登记手续。不过,第一财经未能查到17太阳鸟EB的认购方。

随着股价下跌,部分投资者也在三季度撤离。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黄卓平、宫云云两名自然人,分别持有亚光科技261.5万股、214.5万股,为第九、第十大流通股东。三季报则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已无两人身影。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