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音刚落,一大利好就加速兑现,37股或将被重点关注(名单)

2018-11-01 12:5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数据应用部

  据报道,10月30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进行答辩,22家机构接受现场考核,根据选拔结果,19家专业机构获得了管理资格。机构人士预计,从2014年10月1日至今,职业年金存量规模或近7000亿元。从增量来看,由于职业年金缴费是刚性支付,以后每年新增缴费约150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继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之后,又一重要的长线资金开始市场化运作,将对A股市场起到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10月31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此外,10月下旬有9家基金公司获得了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批文,共获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其中养老目标日期2050为首次获批。

  而本周二盘中证监会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其中第三方面工作是鼓励价值投资,即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显然,对于“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的工作目前各方正在加速兑现。那么,哪些个股有望受益呢?或许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目前的持股情况是一个观察方向。

  A股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有2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企业年金的身影。其中,企业年金持股超过100万股的重仓股有16只,超过1000万股的重仓股有7只,众生药业企业年金以2055.56万股的持股数居首。

  与半年报持股比较来看,企业年金在第三季度新进6股,包括皖能电力、融捷股份、通宇通讯、兴瑞科技、金力永磁、顶固集创;增仓4股,对恒锋工具的增仓幅度高达158.00%;减持5股,对传化智联、广州发展的减仓幅度在30%以上;另外有6只个股企业年金在第三季度持有未动。

  综合来看,三季报企业年金持股在100万股以上,同时相较半年报为新进,或者持股不动,或者增仓的个股有12只(见下表),或值得跟踪。

  就三季报社保基金持股来看,56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在列。其中,社保基金持股超过1000万股的重仓股有310只,超过2000万股的重仓股有173只,超过5000万股的重仓股有61只,超过1亿股的重仓股有29只,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社保基金分别以97.97亿股、18.78亿股的持股数居前。

  同样的,与半年报持股比较来看,社保基金三季报新进上榜个股有96只,洛阳钼业、华电国际、南山铝业、梅花生物社保基金分别以14398.66万股、4999.99万股、3700.00万股、3150.96万股的新进股数居前;增仓173只个股,其中20只个股社保基金持股数倍增,万马股份社保基金以692.69%的增仓幅度居首;减仓136只个股,其中71只个股社保基金减仓幅度超过了20%,18只个股减仓幅度超过了50%,阳泉煤业、新华保险社保基金以-80.36%、-72.16%的减仓幅度居前;另外有156只个股社保基金在第三季度持有未动。

  综合来看,三季报社保基金持股在5000万股以上,同时相较半年报为新进,或者持股不动,或者增仓幅度超过10%的个股有25只(见下表),或可适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