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之路坎坷 海航投资重组事项连续搁浅

海航投资在三季报收官前的最后一天,披露了一份靓丽的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大增7225%。公司还披露了重组失败的消息。

融资之路坎坷——

海航投资重组事项连续搁浅

海航投资(000616)在三季报收官前的最后一天,披露了一份靓丽的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大增7225%。不过,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重组失败的消息。而去年公司也曾筹划收购医疗资产,最终因为申请延长收购有效期议案被否而告败。

重组事项再度流产

10月30日,海航投资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7225.08%;每股收益为0.23元。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完成了上海前滩项目股权的转让,实现投资收益,致使利润上升。”

但公司在业绩报喜的同时,还披露其筹划8个月的重组告败的消息。按照计划,公司筹划重组涉及的资产标的包括新生医疗100%股权和慈航医院70%股权。其中,新生医疗正在进行业务整合重组,整合完成后的新生医疗业务将涵盖高端体验式体检、药房连锁销售、综合或专科医院等多种业态,涵盖的主要资产有海航医生100%股权、惠泽医药100%股权、优联门诊100%股权。

公司重组筹划长达8个月,为何突然终止?对此,公司在公告中并未过多提及,仅表示:“目前重组方案尚不具备完成条件和时机,继续推进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决定终止。”

再融资反复无进度

这已不是公司首次涉足医疗资产,早在2015年时,海航投资曾计划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52.24亿元,其中29.24亿元用于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公司曾三次提出延长定增有效期,但只有首次获得投资者支持:2016年5月,海航投资董事会提出延长2015年度定增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并于同年6月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根据议案,公司定增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已延长至2017年5月27日。

该份定增议案在2016年5月就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此后一直未收到书面核准文件。随着有效期临近,公司于2017年5月提请将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5月27日,但这一次未能如愿,该议案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中未获通过,反对票数占比75.88%。此后,公司重新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在关联董事回避后,上述议案在董事会获全票通过,却在股东大会上再次被否。

也就是说,从2015年开始,公司便一直筹划收购医疗资产,却连续受挫。根据规定,公司承诺公告之日披露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那么2个月期满,公司是否会第三次冲击医疗板块?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公司了解情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两个月期满,公司有可能还会重组,不一定是医疗方面的资产,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

需要提及的是,由于本次重组,海投控股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的一致行动人,因公司股票停牌以及避免敏感期内交易公司股票等因素无法如期履行增持计划。现在敏感期已过,大股东是否准备增持?“控股股东增持因为停牌而向后延期半年,我们目前没有接到控股股东不增持的通知。”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已经步入2元股阵营,而去年同期这只股一直在4.5元以上,这意味着在近一年时间里,公司股价已近乎“腰斩”。今年10月份公司股价曾触低至2.02元,差一点迈入一元股阵营。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