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69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1206家A股公司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769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为63.76%。订单量充足、行业整体复苏、剥离亏损业务、大额转让资产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除了72家公司为不确定外,另有365家公司预计业绩不同程度下滑,行业政策变化、资金成本上升、客户量下降、股票投资等是导致这些公司业绩不佳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董添

  5家公司预增逾10倍

  数据显示,在上述全年业绩预喜的769家公司中,略增301家,扭亏65家,续盈162家,预增241家。

  净利润规模方面,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598家;超过5亿元的公司187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77家,超过20亿元的公司31家,超过50亿元的公司8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2家。其中,海康威视、宁波银行、洋河股份、三钢闽光、荣盛发展、苏宁易购等公司净利润规模居前。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68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498家超过30%,338家超过50%,169家超过100%,20家超过500%,5家超过1000%。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天润数娱、濮耐股份净利润增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0%的公司,除了转让股权、处置资产等非经常损益较多外,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是主要因素。以濮耐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2.44亿元,同比增长950%-100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钢铁行业用耐火材料制品供应商,产品提价后加强了成本控制;同时,镁砂等原材料价格的缓降,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31.45%,同比增加5.20个百分点。而下游水泥、玻璃等行业景气度处于高位,检修复产等导致相关耐材需求增长;公司并购的环保耐材公司进入改善阶段;钢铁行业需求继续保持旺盛。

  订单量充足成为不少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以天汽模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0亿元-1.87亿元,同比增长50%至100%。公司表示,在手订单充足,订单质量较好,公司模具业务盈利状况有望得到提升。

  行业整体复苏也是推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以杰瑞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9亿元-5.63亿元,同比增长680%-73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对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使得公司各产品线订单增加,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此外,剥离亏损业务成为增厚业绩的一大利器。以软控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05.22万元-1.20亿元,同比增长0%-30%。公司表示,橡胶装备业务签单增长业务回升;公司非战略业务逐步剥离,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ST新能、*ST凡谷等12家*ST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扭亏,部分公司有望实现摘帽。但这些公司扭亏之路或许并不平坦。

  以*ST凡谷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6万元-2.05亿元。公司表示,拟同意由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以补偿方式收回公司持有的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上的建筑物、附着物等资产。经公司初步测算,此次交易收回的补偿金扣除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和相关税费等价值后,预计将增加公司收益约2.29亿元。公告发出后,公司随即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上述事项作出详细说明。

  部分公司预计亏损

  部分公司受行业政策、资金流动性、资金成本、客户量、股票投资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年业绩不佳。

  以光伏产业的协鑫集成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亿元至5000万元。公司表示,光伏行业普遍账期较长,受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及光伏“531”政策影响,客户回款难度亦增加。公司虽然加大了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并积极通过法律途径予以应对,对部分现金流紧张的客户,利用对方资产抵账的方式以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利益。但最终客户有效回款及诉讼抵账执行情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坏账准备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核心因素。

  有的公司所在行业客户需求量下滑,导致业绩下降。以御银股份为例,公司预计全年亏损9900万元-7000万元。公司表示,行业需求减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大幅下降。资料显示,公司专业从事金融自助服务设备及软件等研发、销售和服务工作。

  部分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以雏鹰农牧为例,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7亿元-15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除了受“非洲猪瘟”影响销量外,金融政策等使得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将相应增加生产成本。此外,受养殖行情及融资政策的影响,公司自六月份以来资金运转压力较大。为了解决资金紧张问题,公司第四季度拟“断臂求生”处置部分资产。

  融资成本上升拖累了不少公司的业绩。赫美集团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4.66亿元-3.95亿元。公司表示,受金融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升,各业务板块受到影响。

  此外,上海莱士、大名城等公司则由于“炒股”业绩不佳拖累了业绩。以上海莱士为例,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21亿元-9.61亿元。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大,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公司预计全年首亏。

  多因素致分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化工、地产等行业公司分化明显。

  零售行业方面,关店数量影响业绩明显。以人人乐为例,公司预计全年扭亏为盈。公司表示,2017年度关闭了11家亏损门店,2018年度业绩受亏损门店的影响减少;公司进行商品结构优化,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中百集团预计全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表示,四季度将加大亏损门店调整力度,关闭亏损门店;预计发生关店损失。宏图高科则预计,全年业绩可能亏损或出现重大变动。公司表示,因开闭店节奏比较快,在店面调整过程中产品折价促销对产品毛利率有所拉低,预计将造成宏图三胞主营业务利润较大幅度下降。

  房地产行业受规模、回款等因素影响较大。不同公司重点布局地区调控力度、开发项目、融资能力、回款速度不同,导致业绩分化明显。以合肥城建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6亿元-2.32亿元,同比增长25%-7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兑现项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较多,净利润增长较多。

  世联行则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3亿元-10.04亿元。同比下滑-30%至0%。公司表示,交易服务业务结算进度受市场宏观政策影响,确认的收入下降影响当期利润;公寓管理业务运营规模持续扩大,运营前期账面亏损预计增加;世联空间本年新增运营项目尚处于爬坡期,预计增加当期亏损。

  化工行业方面,部分子行业受环保监管趋严等影响较大,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内部出现一定分化。以钛白粉行业为例,受原材料钛矿、天然气等价格上升,下游房地产、汽车行业需求不足的影响,部分产能较低的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安纳达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下滑57.26%-45.04%。主要由于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环保治理成本大幅上升,使得产品毛利率下降。

  龙头企业则由于客户群稳定,产能较大,受益于钛白粉价格高企,利润较为可观。以龙蟒佰利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2亿元-30.03亿元;预计2018年公司主导产品钛白粉成本、销售价格基本稳定,产销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