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金新农总经理王坚能:多因素造成前三季亏损 猪价回升年内扭亏在望

刘凡 · 2018-11-02 10:3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以猪饲料生产销售和生猪养殖为主业的金新农(002548)日前公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亏损5470.73万元,同比下降159.73%。

日前,金新农新任总经理王坚能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生猪价格低迷、养殖板块亏损等大环境因素影响是导致前三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他同时表示,公司高度重视阶段性的经营困难,正通过资产处置、减费增效等多种积极手段提升经营效率,在目前猪价回升的趋势下,对全年扭亏充满信心。

生猪价格低迷拖累业绩

上市第8年的金新农业绩表现一直比较稳健,2015、2016年实现净利润均超过亿元。2017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9159万元,第四季度增长趋势开始发生变化,并在今年前三季报出现亏损。

与其它大多数从事猪、鸡等多种畜禽养殖企业不同,金新农一直专注于生猪产业链,定位于为规模化养猪企业和家庭农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并不断延伸,形成了贯穿猪饲料业务上下游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分为四大类:饲料业务(包括饲料产品和原料贸易)、生猪养殖业务、动保兽药业务及电信增值服务业务。截止2018年6月30日,这四大板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9.86%、13.2%、4.94%、1.83%。

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3628.2万元,同比下降157.18%。至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470.73万元。

为解决经营困局,公司在今年8月调整了管理层,公司创始人之一的王坚能履新公司董事、总经理。他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首亏,主要原因包括猪周期因素,特别是春节之后到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偏低、大宗原材料价格上升、金融去杠杆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增大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以来,行业发展面临诸多不顺,饲料业务销售承压;同时,上半年生猪价格低迷,养殖板块出现较大亏损,这个情况在第三季度有了好转;此外,因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财务费用也大幅增加了不少。与此同时,公司前期布局的某些产业尚未能体现业绩,因此前三季度就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

对于整个养猪行业而言,今年的确是个不太平的年份。猪价低迷又加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养猪行业的经营业绩普遍受到影响。牧原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成,养殖行业龙头企业温氏股份前9个月净利润为28.99亿元,同比下降28.2%。

不过从三季度看,猪价已经出现回升,王坚能也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预测明年的猪价仍有望上升。同时由于公司70%以上的客户是规模化猪场,大猪场的行情恢复也对公司业绩恢复比较有利。

据其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全年能够扭亏,预计可实现净利润2000万-4000万元,同比变动-70.44%至-40.88%。

新管理层积极扭亏

王坚能坦言,过去几年公司各种投资有点过猛,在公司管理上的激励措施也不够,这也造成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下降。公司新一届管理层,主要任务是减缓或停止部分投资项目,控制对外投资节奏,并以减费增效的措施,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壮大主业、养精蓄锐、积累实力。“未来公司将专注于养猪和猪饲料行业,走稳健型发展之路。”

王坚能对全年扭亏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他透露,公司调整了营销政策,提出并鼓励销售体系的合伙创业计划,激发销售团队活力,并加大力度开拓新产品,预计饲料业务和动保业务将保持稳步增长;此外,公司养殖业务积极开展降本增效举措,更新技术体系,严防疫病的发生,提高产量;预计四季度生猪价格有所恢复,持续向好。

10月19日,金新农公告称,拟将其参股的清远佳和农牧有限公司20%股权,及参股津市佳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7.5%的股权转让给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清远佳和、津市佳和的股权。

王坚能表示,转让参股公司股权也是扭亏举措的一部分,也有利于公司现金流的改善。据公告披露,本次交易预计将为公司带来1135.6万元(税后)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此前公告披露,金新农的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成。王坚能称,控股股东已通过补充质押物、提前还款、补充保证金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履约保障比例降低股权质押风险。与此同时,控股股东也在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其他方式筹措资金。针对深圳市相关有出台协助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方面的相关政策,控股股东已将缓解股票质押风险之相关诉求与相关部门有对接过,至于能否获得相应的援助方案或相应的援助资金,尚存在不确定性。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