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昆药集团获盖茨基金会“青睐” 获赠860万用于抗疟新药冲击“世卫认证”

2018-11-02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昆药集团(600422.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比尔·盖茨及其妻创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签署“昆药科泰复(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治疗疟疾)世卫预认证资助”协议,该基金会向昆药集团资助共计125.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60万元,帮助公司的科泰复产品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以下简称“世卫认证”)。

    此前,昆药集团就一直致力于全球抗疟事业,其生产的抗疟疾新药--蒿甲醚系列产品已被纳入世卫基本药物目录。昆药集团能研制出此等影响世界的药物主要是依托其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完善的研发平台体系。此次获“世卫认证”资助正是公司的“实力之证”。

    致力于全球抗疟事业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昆药集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渊源不仅于此,公司独家生产的国家一类抗疟疾新药——蒿甲醚系列产品,在此之前就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荐,已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药物目录。业内人士表示,昆药集团之所以能获“世卫认证”资助,与公司一直以来在创新药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坚持助力全球抗疟事业的发展方向密不可分。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公告中所示“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主要用于治疗恶性疟和间日疟。该药物是青蒿素的衍生物,可与磷酸哌喹组成复方制剂,杀死疟原虫,而疟疾正是主要经由按蚊叮咬感染疟原虫所致。疟疾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据国际卫生组织统计,全国有99个国家流行疟疾,约33亿人受威胁。

    公告显示,昆药集团正是因为一直以来致力于青蒿素产品国际化推广和全球人类抗疟事业的发展,并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青蒿素及其成品制剂全产业链生产商,从而获得该基金会乃至世界卫生组织的青睐。

    此基金会的创立者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琳达·盖茨,属非营利性质,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除给予资金补助外,基金会还将通过其全球范围内的专家资源向昆药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昆药集团进行产品技术攻关及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成为符合世卫质量标准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全球采购的供应商。

    公司表示,通过世卫认证后,公司将成为抗疟药公立市场采购的主要参与者,在未来的市场周期可大幅提高科泰复销售额,也为后续公司其他品种药物的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昆药集团在国际市场已有不小的影响力。公司的销售网络覆盖了11个亚洲国家、5个大洋洲国家、27个非洲国家、2个欧洲国家及4个拉丁美洲国家,在部分地区设有下属分支机构及营销团队。蒿甲醚等抗疟制剂已在全球35个国家登记注册,三七系列血塞通产品在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蒙古、坦桑尼亚、新加坡、泰国、喀麦隆等9国注册销售。

    研发创新毫不松懈

    昆药集团多年以来在药物研发方面的大量投入与做出的努力,使得公司能获得“世卫认证”资助让人觉得并不意外。2018半年报显示,昆药集团是云南省最早开展专利工作,拥有专利授权最多的医药企业之一,是全国优秀专利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现拥有172项发明专利(包含9项国际PCT专利)。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近几年公告发现,昆药集团研发投入毫不吝啬,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公告显示,2015-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项金额分别为7895.35万元、9919.57万元、1.17亿元,公司在药物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并且还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除在抗疟药物方面有所成就外,昆药集团的中药系列也是其代表性产品。2018年9月,公司的“三七标准化与产业化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了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昆药集团应用该技术生产的血栓通系列主要用于中风偏瘫,瘀血阻络,有活血祛瘀,通脉活络之效。

    公告显示,公司创新研发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结合云南省合成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食品药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云南省天然药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昆明市冻干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SPF级动物实验中心、高尿酸痛风研究中心、创新药物合成中试车间等多个重点创新研发平台,形成了从药物合成工艺技术、制剂剂型、质量控制到产学研合作的一系列药物创新研发平台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昆药集团正是基于完善的新药研发链及“高大上”的技术创新平台系统,公司才生产出了影响世界的好药,其研发创新的脚步从不停歇。

    同时,昆药集团还在上海建立了基于新型长效降糖生物药“苏帕鲁肽”开发的生物药研发试验中心、在美国芝加哥设立北美药物研发中心,以国际化研发战略布局来实现公司高端人才及创新技术的聚集。

    值得一提的是,昆药集团目前正在云南省昆明高新区马金铺新城产业园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一个占地171.9亩,建筑面积126,583平方米的符合GMP标准现代化中药生产厂区,以满足公司今后药剂生产的更高要求,截止今年6月30日,公司已累计投资3.05亿元。此外,昆药集团还将建成天然植物原料创新基地,目前已累计投资1.27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