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电解指标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中孚铝业公司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克服了电解槽复杂电解质体系下的诸多困难,实现了电解指标的持续优化。

        具体措施

        1、寻找合理的分子比值,在确保电解槽稳定的前提下得到高的电流效率。同时,摸索出可控的过热度范围,以利于氧化铝的溶解。

        2、通过多次试验对比,寻找经济电压值,即电耗与电流效率经济点。

        3、在成本受控的前提下,优化氧化铝结构,使氧化铝溶解能力更好。优化出面壳料与氧化铝配比使用,前三季度已完成16000余吨混合料生产使用。

        4、实现电解槽长周期稳定和指标优化。围绕炉帮和分子比两大调整目标,制定了出铝量、保温料、电解质水平、下料量和阳极质量五大控制措施,保持了电解槽平稳运行,电耗稳步下降。

        5、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电解槽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两个电压(炉底压降和电压偏离值)作为电解槽运行状况的评价指标。及时做出相应技术条件调整和人工辅助处理,保证电解槽炉膛状况长期稳定。
 
        6、通过治理漏风、定容器改造、提高系列风压的稳定性,杜绝漏料现象,实现下料量稳定和浓度精细化控制,为电解槽炉帮增厚和稳定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7、柔性出铝,及时调整出铝量,控制调整梯度。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今年10月份,中孚铝业公司电解槽关键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电流效率提高0.37%,平均电压下降5毫伏,吨铝直流电耗下降67千瓦时。

和我们联系(*)为必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