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生态主业经营恶化,却巨资认购私募基金

美丽生态前三季度巨亏近2亿,日前又公告拟认购1亿元私募基金,引来深交所关注。

近日,美丽生态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此前,美丽生态(000010.SZ)公告称,公司将对外投资暨认购1亿元私募基金份额。

这则公告之所以会引来深交所的关注,与美丽生态在过去一年经营艰难、债务承压的情况下,屡次斥巨资认购私募基金离不开关系。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解释此次认购私募基金的原因、必要性、以及是否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11月5日之前回复关注函,但截止发稿,仍未公告相关回复。

资金告急

根据美丽生态发布三季报,三季度以来,公司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亏损扩大到1.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近15倍。同时,美丽生态最新一期银行贷款逾期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截至8月28日时还面临累计2.88亿元的逾期贷款。

从账面上看,美丽生态此前收购的子公司——福建省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隧道公司”),非但没有实质性地为上市母公司增加营收,反而导致母公司在短期借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负债科目上,出现大幅的增长。此外,由于收入的减少和收购隧道公司,公司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不容乐观。

在10月30日,发布新一期认购私募基金公告前,美丽生态刚刚于10月9日对外宣布,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隧道公司将认购3.3亿元的私募基金份额。这也意味着,到10月底,亏损2亿、逾期贷款2.88亿的美丽生态,却已经决议拟拿出自有资金认购合计超过4.3亿元的私募基金份额。

此前,在对深交所关于半年报的问询函中,美丽生态曾表示,为解决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问题和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第一大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向其提供财务资助5亿元。

也许是背靠大股东的输血,财报所显示出来的经营恶化、资金告急,并没能放缓美丽生态对外投资、巨额认购私募基金的脚步。

然而,截至10月22日,大股东的5亿资助并未真正落实,公司实际收到财务资助仅为2115万元。尽管大股东的输血还没兑现,但美丽生态在认购私募基金份额的道路上,又迈出了1亿元的步子。

博弈PPP

美丽生态公告称,此番对外投资意在“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分享项目投资带来的投资收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将产生积极影响”。然而相关事宜,却并没有在公司董事会上达成完全一致。

在10月9日的认购事项中,公司董事丁熊秀以“没有约定赎回时间及赎回保证措施,且无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时间长,风险大”为由投出弃权票之后。她在10月30日的认购事宜中,又一次投出弃权票,认为没有任何保证措施和赎回约定,无法判断风险。

从公司披露的两只基金合同中,这位董事的谨慎也不无道理。从私募基金的投资标的看,美丽生态及其控股子公司均意在参与PPP项目的投资合作,寄希望于股权投资可以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然而,随着2017年年末以来,PPP模式政策收严,融资环境发生变化,PPP项目时常遇到项目落地难或落地时间长的问题,投资的风险也日益增长。如今,美丽生态顶着本就脆弱的资金链,巨资入场PPP项目,在面临亏损本金风险的同时,却又缺少相应的保障措施和赎回约定。

除了来自董事的担心外,深交所也要求美丽生态结合私募基金的管理和决策机制、各投资人的合作地位及权利义务、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退出时间和安排等说明公司具体如何控制相关投资风险。

此外,董事丁熊秀在《关于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中,以“没有底稿,无法确认财务信息”为由,再次投出了弃权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