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山轻机回购金额逾2000万元 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圈

2018-11-06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赵谦德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赵谦德 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作为国内工业自动化龙头企业,京山轻机近年来内生和外延并举。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4%的高增长。公司近期进行了股份回购,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给予投资者信心。

    京山轻机董秘谢杏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种不利因素导致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公司股价也随之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认为现有股价不能反映公司实际价值,我们认为很有必要给投资者信心,公司推出了回购措施,前三季度业绩释放,未来将进一步打造和完善智能装备制造生态圈。”

   “内生+外延”协同发展

    前三季净利同比增154%

    京山轻机近日发布回购实施进展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回购2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支付总金额为2342万元。8月底,公司决定以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价格不超过14元/股。

    据京山轻机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07亿元,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9.62%和153.66%。

    京山轻机于1993年成立,主业从纸制品包装机械开始发展,2014年公司逐步确立了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线的发展战略。据悉,近年来,公司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形成了在包装自动化+3C自动化+光伏自动化为核心的十多个行业的工业自动化布局。

    “‘内生式’即是建立‘大平台、小团队’的发展模式,发挥协同性。”谢杏平表示,具体而言,以集团作为平台,提供管理、技术,通过内部的资金配置,成立多个事业部作为小团队,延伸更广阔的应用范围,提升公司内部的协作。公司自今年开始开展财务、信息、技术、采购四大板块协同,将“智能工厂”列入重点项目建设。“外延式”即通过并购的方式,加强产业布局,目前公司已通过投资和并购相继布局人工智能和工业自动化行业等多项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晟成作为光伏组件自动化行业龙头,市场份额超过30%。苏州晟成2017年年底成为京山轻机全资子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8200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前三季度已完成今年全年不低于7109万元的业绩承诺。

    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传达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苏州晟成作为光伏组件自动化行业龙头,也将受益于国家对于光伏产业发展的大力扶持,前景广阔。”谢杏平说。

    建设智能工厂

    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圈

    2018年是公司开展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元年”,谢杏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各制造行业的引领者在降低人工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的目标驱使下,也逐步开始寻求更为高级的智能制造方案——建设智能工厂。相对于目前大规模实施的产线自动化和物流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智能工厂是生产柔性和效率更高的制造模式,已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的智能化做到了一定的程度,且客户对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我们的产品、方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谢杏平说。

    对于建设智能工厂,谢杏平表示了信心。一方面,公司已经设计并实施了十多个行业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具备成熟的跨行业拓展经验;另一方面,公司已经建立了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视觉识别模块、精密部件、产线自动化、物流仓储自动化、智能工厂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务体系,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的先发优势。

    “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扩宽了应用范围,提升了智能化水平,使得智能制造生态圈更加完善,同时通过不断布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都有布局,地域布局更加合理。”谢杏平说。

    据介绍,公司智能工厂的几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智能生产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等,目前在几个行业都拿到了订单,仅一家公司的智能物流订单超过千万元级。

    未来5年将是我国自动化制造业实现突破的关键窗口期,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我们将积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自身研究院的人才引进和研发、与其他人工智能公司的协作等方式继续打造公司的智能装备制造蓝图,打造智能制造整体方案解决供应商,为提升中国智能制造能力打造更为坚实的基础。”谢杏平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