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宝莱特拟引入国资战投 华发集团将成第二大股东

孙宪超 · 2018-11-06 11:1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宝莱特(300246)11月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燕金元与华发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拟将其持有公司不低于5%、不超过8%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发集团。转让完成后,华发集团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燕金元持有宝莱特4897.9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3.53%,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依照宝莱特2018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如果其他股东持股未发生大幅度变化,那么一旦本次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华发集团将成为宝莱特第二大股东。

宝莱特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主要涵盖健康监测和肾科医疗两大业务板块:一是健康监测板块为医疗监护设备及配套产品,二是肾科医疗板块为血液透析产品。

继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4.29%之后,宝莱特2018年年初至今的盈利情况并未获得明显改观,2018年一季报、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07%和-11.07%。2018年三季报显示,宝莱特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净利润4983万元,同比减少11.1%。

今年年初至今,宝莱特的二级市场股价呈现出震荡下行走势,最大累计跌幅一度达到50%。当前股价距今年年初相比,也仍然有40%的跌幅。

宝莱特9月25日发布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补充质押公告称,截止公告日,燕金元持有公司4897.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3.53%,累计质押股份3619.08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3.89%,占公司总股本的24.77%。

作为宝莱特即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 华发集团是珠海两家龙头国企之一,也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于2016年起,连续三年入榜中国企业500强,最新排名为352位。华发集团现控股“华发股份”、“华金资本”、“华金国际资本”三家上市公司。业务布局从珠海拓展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等全国五十多个主要城市和香港、澳门、旧金山、特拉维夫等地。

目前,华发集团在已经构建起高端服务业领域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基础上,借助产业投资平台,全力进军高端制造业、大健康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已经拥有100多个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高科技实体制造企业股权。

据悉,本次华发集团拟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乙方所持有的宝莱特不低于5%、不超过8%的股权。基于本协议约定的交易前提条件,双方初步商定,华发集团将按照不高于每股11.64*110%(即12.80元/股)的对价,受让燕金元持有的宝莱特不低于730.44万股、不超过1168.70万股股权(分别占宝莱特股本总额的5%、8%),以完成本次交易。

在谈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宝莱特称,华发集团是以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产业投资为四大核心业务,以商贸服务、现代服务为两大配套业务的创新驱动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战略股东,有助于为公司引进更多政府、产业、金融等战略及业务资源,加快公司战略布局,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同时,此次引进战略股东,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宝莱特报于12.16元,上涨0.52元,涨幅为4.47%。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