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融资风险加剧,穆迪将泰禾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从B2下调至B3

穆迪认为,泰禾缓慢的现金收入主要是因为其专注于大城市的中高端物业。由于监管严格,在这些项目中开发商需要较长时间登记销售并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支付,以至于回款缓慢。

11月5日,穆迪发布评级报告,将泰禾的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从B2下调至B3,并将其发行的高级无担保票据评级从B3下调至Caa1,同时下调其所有评级的前景为负面。

穆迪认为,泰禾缓慢的现金收入主要是因为其专注于大城市的中高端物业。由于监管严格,在这些项目中开发商需要较长时间登记销售并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支付,以至于回款缓慢。

据穆迪预计,截至2018年9月,泰禾的现金为174亿元,无法完全支付同日到期的647亿元短期债务、2019年底到期的105亿元可回售债券、以及未支付的土地出让费用。截至2018年9月,泰禾的现金/短期债务比率从2017年底的39%进一步下降至27%。

对于下调泰禾评级的理由,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Wenhan Chen表示,泰禾薄弱的财务管理以及未来12-18个月加剧的再融资风险,同时泰禾的房地产销售收入也低于预期。

蓝鲸房产查阅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泰禾资产负债率85.67%,较年初下降2.16个百分点至83.51%,净负债率较年初亦大幅下降102.76个百分点。去年底,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表示希望将泰禾负债率到2018年降低到75%,这意味着距离黄其森设立的目标还有8.5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泰禾不断加强融资能力,拓展融资渠道并创新融资方式。截至今年9月26日,泰禾实际对外担保余额约为894.9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55.58%。其中,对参股公司实际担保约为45.35亿元,其余均为对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以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的担保。

在创新融资方式上,据年中报显示,泰禾发行了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物业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等多种融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