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长油5将终止挂牌三板市场 油运业新一轮超级周期即将启动?

刘灿邦 · 2018-11-07 21:1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1月2日晚间,长油5(400061)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交易,7日晚间,长油5再度公告,鉴于上述事项,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从2014年6月退市算起,长航油运的重新回归耗时近4年半,在这期间,航运、船舶行业发生了天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代表的航运企业掀起了大规模的重组整合,船舶企业也多次屡屡遭遇亏损。

长航油运之所以能够重新上市,与业绩恢复有莫大关系,透过长航油运重新上市,也可以一窥航运业的复苏进展。前三季度,油运业务运价低迷,但三季度末开始油运价格出现一轮暴涨,相比之下集装箱运输及散货运输就显得逊色不少。

长航油运业绩如何?

长航油运发布上交所同意重新上市的消息后不久,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就于11月5日赴长航油运调研。王宏要求长航油运聚焦主业、开拓创新,站在集团航运板块的高度,谋划和推动好未来发展;同时还要加快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抓实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从业绩来看,长航油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小幅下滑7.17%,同期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增长5.24%;长航油运在半年报中指出,尽管今年全球航运业复苏明显,但是相较于集运市场和散运市场的回暖,油运市场目前仍处于持续低迷的局面。

在判断下半年市场形势时,长航油运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市场有效运力或将减少,运价向上的弹性增大,油运市场有望迎来改善;从运输需求端看,国际成品油运输方面,随着新增炼油能力向产油国转移,对成品油轮运力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到了第三季度,虽然收入指标仍在正常波动范围内,但长航油运当季净利润仅为0.14亿元,以至于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大幅下滑27.21%。

长航油运并未解释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从财务数据来看,第三季度新增所得税费用近2500万元,是对利润影响较大的科目,公司去年全年的所得税费用仅900万元。

长航油运对此解释称,所得税费用的变化主要是报告期内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大幅度减少,公司本部及全资子公司扬洋运贸开始缴纳所得税费用所致。

A股航运标的股价分化

目前A股市场的油运标的主要包括油运板块的中远海能(600026)及招商轮船(601872),主营集装箱运输的中远海控(601919)、主营特种船运输的中远海特(600428)以及主营散货运输的宁波海运(600798)等。

对比上述公司股价走势可以发现,虽然同受国际贸易形势不明朗等不利因素影响,航运个股股价今年以来大趋势向下,但中远海能与招商轮船的股价低位出现在6月底7月初左右,在经历了近一个季度的盘整后,9月中旬左右开始出现大幅反弹。

其它非油运板块的航运标的,例如中远海控、中远海特以及宁波海运等走势紧随大盘,这些个股在国庆假期之后随大盘创出新低,这两天又跟随大盘有所反弹。

究其原因,在于油运板块运价从三季度末开始出现大幅反弹,一改前三季度的低迷态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二、三季度VLCC-TCE的均价分别为0.67万美元、0.53万美元及0.99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5%、71%及2%;不过,截至10月末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均价已达3.3万美元,超过盈亏平衡点,并有进一步上行趋势。

另外,前三季度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表现较好,煤炭等大宗商品海运需求强劲,市场运费率总体呈持续回升态势,BDI指数均值1349点,同比上升31%。

不过,集装箱运输板块的情况有所不同,天风证券就指出,当前集运板块总体供需虽有局部改善,但海外宏观特别是贸易摩擦的反复出现,及带来衍生的油价和汇率波动,会给航运带来不确定性和悲观预期。

相比之下,油运板块反弹的确定性及力度似乎更高,申万宏源指出,本轮运价暴涨基本宣布油轮底部盘整阶段结束,进入上行修复区间。甚至有观点认为,油运的新一轮超级周期即将启动。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要谨慎看待航运复苏,“全球经济增长存疑,甚至有可能向下的情况下,航运的大逻辑就讲不通了,不管是集运还是散运,目前面临的形势都很不友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