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对话复星医药董事长:未来最具价值医疗企业会出自中国和美国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2018-11-08 07:19
来源:澎湃新闻
进博会在线 >
字号

“未来的医疗科技创新思路非常多元化,科技发展有很多想象力。”进博会第三日,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参观了医疗健康展区之后有感而发。

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陈启宇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等媒体的采访,分享了他关于医疗创新与技术引进的观点。

据悉,复星投资或控股的11家海外医疗和健康相关的企业作为展商,出现在了本届进口博览会上。

从治疗癌症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到从事微创手术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再到医疗美容器械研发制造企业SISRAM MED、印度注射剂仿制药品研发生产企业Gland Pharma、法国健康乳制品品牌St Hubert等……复星多年来在全球开展的大健康布局,借着进博会的平台进行了一次集体亮相。

陈启宇表示,复星国际以及复星医药既重视自主研发,也积极地通过全球布局将创新成果带入国内。

当被问到如何处理进口与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时,陈启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大健康领域,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好的做法是两个举措并举。“首先,我们必须要看到,在创新药、医疗器械领域,中国企业有很多要追赶和补课的地方,医疗是相对长周期的领域,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从研发投入上,有的外国公司单个公司的投入就能达到100多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短期内无法追赶的。”

陈启宇认为,对于未来两三年就有可能实现或者进入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复星会倾向于采用引进的方式,今天的创新研发要适合专注在更长期的事情上。

“如果今天我们不做引进只做研发,等我们的产品研发出来,又比别人晚了一步,我们的市场话语权就会更低。市场话语权很重要,即便这个产品可能是外国公司研发的,但由我们带入国内,话语权也还在我们自己手中。”

譬如,2017年复星医药与美国的医疗器械公司直观医疗成立了合资企业直观复星。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将直观医疗旗下的明星产品“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引入国内。

陈启宇透露,截至进博会第三日下午,直观医疗已经与国内30多家医院达成了“达芬奇”的购买意向协议,总金额达到1.1亿美元。

陈启宇还指出,随着中国在医疗产业上的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进口技术进入中国,会促进市场容量的提升和行业竞争的加剧。

“迎接外资的竞争,也才能更好培育出更好的中国创新环境。” 陈启宇说道,“我相信,未来全球最大的两个医疗市场是美国和中国,未来最具价值的医疗企业也在美国和中国。”

在陈启宇看来,中国的创新药企有跨国公司不可比拟的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研发人员的成本投入上,我们每做一个创新药的整体投入都比跨国药企要低。尽管现在中国企业和跨国企业在规模和市值上还比不上,但在未来创新能力规模化的成本优势会体现出来。”他认为,肿瘤、脑卒中、精神类药物相关的领域将来会是医疗创新的重要赛道。

在进博会期间,陈启宇也参观了医疗健康区域的其他参展产品。医疗科技创新的多元化让他印象深刻。“我看到很多种不同的用于放射治疗的科技产品和方案,包括一些整合式的产品。原来这类整合式的医疗服务只能在大医院实现,而现在技术让他们变得移动化、流动化,从而可以深入社区和农村。这些都表明现在的科技发展有很多创新和想象力。”

    责任编辑:孙扶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