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前三季度巨亏计提高额减值 疑似业绩洗澡

向日葵前三季度巨亏计提高额减值 疑似业绩洗澡
2018年11月08日 18:0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向日葵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2018年第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达1.18亿元,占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497.43%。截至三季报,公司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高达2.22亿元,占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达935.99%。

  新浪财经发现,向日葵前三季度巨额亏损,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进一步扩大,扣非归母净利为-3.62亿元。营收下滑几近五成,毛利率也呈断崖式下滑至0.55%,处于近乎不赚钱的境地。在本期扭亏几乎无望下,公司选择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减值计提波动异常,疑似“业绩洗澡”。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异常波动

  截至2018年三季报,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高达2.22亿元,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会直接削减本期净利润,本期计提直接使得净利润金额同样减少2.22亿元,最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2.62亿元。

  回顾近十年来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情况,发现2018年仅前三个季度计提的减值,为公司近十年来计提减值损失最多的一次。前次公司选择大额计提减值损失在2012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高达为1.72亿元。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2012年公司同样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实现归母净利润金额为-3.57亿元。若该年未计提任何减值损失,公司仍将亏损高达1.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计提大额减值后,转年即2013年,公司便将存货跌价准备转回5339万元。2013年则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4060.67万元,而该笔减值损失的转回占归母净利润的131.48%。

  在2018年半年报时,公司就已计提了1.03亿元的损失,在第三季度,仅过去三个月的时间,公司便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金额高达1.18亿元。

  根据公告,其中主要为对固定资产、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损失的计提。公司称固定资产、存货存在减值迹象,对其进行减值测试后,发现资产存在减值情况故计提减值。

  本期坏账准备的计提主要按照账龄法,其中并未发现单笔大额账款的坏账单项确认的情况。本期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主要是由于材料价格的下滑。公司半年报中称据《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5月31日之后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05元。下游装机需求下滑,导致中上游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而本期减值计提的主要部分在于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1.66亿元,占资产减值损失的74.65%。

  由于三季报未披露明细,以半年报最新明细为准。2018年半年报,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中,为对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的计提,而在期初该两项目均未进行过任何减值。截至6月30日,两项目合计计提减值金额为4990万元。

  至三季报,公司对固定资产又进一步计提了1.15亿元的减值,称由于组件销售价格下跌部分产能停产导致设备闲置,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6月30日机器设备账面价值仅余4.17亿元,如若第三季度计提的1.15亿元减值均为机器设备,那么在7-9月份,近三成的机器设备被计提了减值准备,该比例明显过高。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称是对闲置设备计提坏账准备,而新浪财经发现,至半年报,公司未对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计提任何减值准备。

  而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是一经计提不得转回,并且计提固资减值准备对于未来期间的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有一定影响。根据会计准则,折旧的计提以固定资产原值减去减值准备的金额为基数,再根据相应的残值率以及折旧率进行计提。

  也就是说本年计提减值后,第二年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将会大大减少,进而缩小对净利润的削减。

  扭亏无望:前三季度亏2.6亿 营收下滑44% 毛利率0.55%

  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不容乐观。

  2018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下降43.99%,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2041.18%。可见目前公司处于巨额亏损的状态。对于营收的下滑,在半年报就有所体现,公司营收下滑48.07%,近五成。

  营收的下滑公司称主要为531新政后,销售形成异常严峻,组件销售单价大幅下降,经营业绩波动较大。产品出货量有较大幅度减少,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也较多。

  同时公司的毛利率也断崖式下滑至0.55%,盈利空间几乎全部压缩。

  下图可见,自15年后公司毛利率处于持续下滑状态,15年毛利率为22.4%,18年三季度毛利率仅为0.55%,下降了21.85个百分点。

  而本期非经常性损益高达9965.81万元,主要是由于本期处置了子公司,将持有的优创光能100%股权出售给优创创业。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净利润减少亏损近1亿元。

  疑似业绩洗澡

  业内人士指出,“业绩洗澡”是上市公司利用财务技巧,有意将公司业绩恶化。通常的手法表现为大额计提应收账款或存货减值损失,以便于未来转回;将经常性费用归入一次性费用计提以减少未来费用等。

  而上市公司业绩洗澡的动机一般有以下几种:一种是为了“毁尸灭迹”,把以前虚增的利润冲掉;一种是为了未来报表好看,包括新任大股东或管理层将经营不善的责任推到前任;还有一种是为了避免退市,将盈利无望年度的利润做到最低,避免来年继续亏损。

  利润最小化除了可减少纳税之外,还可以将以后年度的亏损前置于本年度,回避企业连续多年亏损的事实。典型的利润最小化的方法有:推迟确认收入、提前结转成本、提前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使用加速折旧法、将应予资本化的费用列入当期损益等

  根据退市警示规定,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则存在股票终止上市风险。

  而本期公司产品销售行情堪忧,营收下滑几近五成,毛利率近乎为零,面临扭亏无望的境地,公司选择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削减本期利润。并且固定资产的减值准备会影响下一会计年度折旧的计提,提高下一年度的利润空间。

  (公司观察 文/小杰)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