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牌方身份特殊
珠海中富未来或现控制权之争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本报记者 于蒙蒙 

  

  珠海中富11月8日早间公告称,新丝路进取一号10月17日至11月7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6428.5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举牌方新丝路进取一号的LP昕诺投资实控方广州市仁柏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仁柏杰实业”)被指系李勇鸿所控制,而李勇鸿早前被媒体称其为珠海中富背后实控人。值得注意的是,新丝路进取一号举牌时恰逢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捷安德实业持股被拍卖之际。一位长期关注珠海中富的资本人士直言,未来围绕珠海中富控制权或迎来一场争夺。

  举牌方身份特殊

  公告显示,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新丝路进取一号”)成立于8月10日,注册资本6.01亿元。由新丝路资管担任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出资比例为0.17%;沣西发展集团担任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4亿元,出资比例为66.56%;昕诺投资担任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33.27%。值得注意的是,9月28日,新丝路进取一号股权关系出现变动,GP方深圳市前海鑫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昕诺投资增资2亿元入局。

  天眼查显示,新丝路进取一号LP之一的沣西发展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15日,注册资本30亿元,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浦沣绿色海绵发展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56.67%,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持股43.33%。另一LP为广州市昕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仁柏杰实业持有其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仁柏杰实业被媒体指由李勇鸿实际所控制。早前李勇鸿在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时的相关资产证明中即包含仁柏杰实业。

  珠海中富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捷安德实业”),持有11.39%股份,刘锦钟为实控人。但市场普遍认定李勇鸿才是背后实控人。今年6月,新余优奈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新余优奈特”)向媒体爆料称,公司与捷安德实业签下了合计14亿元的协议,收购珠海中富11.39%的股权,并向李勇鸿支付了1亿元定金。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新余优奈特出具的借条显示,公司委托深圳一家公司划转定金一亿元,该定金由捷安德实业委托福建富美达投资有限公司代为收取,收款方为李勇鸿。新余优奈特指称,李勇鸿为珠海中富的实控人。

  仁柏杰实业与李勇鸿的关系在收购AC米兰股权时得到进一步印证。2017年4月14日,AC米兰俱乐部召开了股东大会,并公布了董事会成员名单。李勇鸿成为AC米兰第22任俱乐部主席,在新晋董事中就有仁柏杰实业的控股股东许仁硕。今年6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足球发展计划“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来到广东省,李勇鸿、许仁硕以AC米兰高管的身份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今年7月,因为李勇鸿无法偿还美国对冲基金埃利奥特出借的3200万欧元,被迫退出AC米兰,埃利奥特接掌控制权。

  新丝路进取一号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系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其在未来12个月将根据证券市场状况并结合珠海中富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其在珠海中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或迎控制权争夺

  新丝路进取一号举牌时恰逢捷安德实业持股被拍卖之际。

  捷安德实业于2014年入主珠海中富,今年8月,因捷安德实业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无人申请对其进行重整或者和解,被法院裁定破产。

  捷安德实业持有的相关股权被债权人申请进行拍卖。第一次竞拍发生在9月17日至9月18日,起拍价为4.54亿元,仅一位报名者,且无出价记录,最终流拍告终。10月10日至10月12日进行第二次竞拍,该次竞拍吸引了包括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青公司”)的两家竞拍方,最终国青公司以4.73亿元胜出。

  值得注意的是,新丝路进取一号增持珠海中富股份发生在10月17日至11月7日,恰好于竞拍结束。

  不过,国青公司因逾期支付竞拍尾款,能否成功受让上述持股还存在不确定性。公告显示,根据本次拍卖《竞买公告》及《竞买须知》规定,拍卖成交后,国青公司须在10月19日前将拍卖成交尾款(拍卖成交价扣除保证金后的余款)一次性缴入委托方(管理人)账户。付清全部款项后,国青公司应在10月26日下午15时到深圳市企业破产学会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意外的是,捷安德管理人账户直到10月30日上午才收到国青公司支付的款项4.34亿元(股票拍卖尾款金额)。珠海中富表示,关于本次拍卖能否成交及能否与买受人国青公司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管理人将向相关利害关系方征求意见后再予以确定。

  一位长期关注珠海中富的资本人士直言,新丝路进取一号举牌可能因国青公司获得捷安德实业持股而来,未来双方围绕珠海中富控制权或迎来一场争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