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拟与GNC设立合资公司,增资控股两家子公司

11月8日,哈药股份(600664.SH)发布早间公告称,为加快开展GNC产品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公司与GNC(美国健安喜公司)拟在香港及上海成立合资公司。

具体来看,哈药股份拟对GNC在上海新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PRC JV(暂定名)进行增资,投资金额为等值于2000万美元的人民币,取得PRC JV 65%的股权。此外,对GNC在香港已注册的独资公司GNC HK进行增资,投资金额为1港币,取得GNC HK 65%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GNC以营养补充剂和保健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并经销第三方同类产品。

哈药股份作为一家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公司拥有“哈药”“三精”“世一堂”“盖中盖”“护彤”五件驰名商标及“世一堂”1 件中华老字号的使用权;产品聚焦抗感染、心脑血管、感冒药、消化系统、抗肿瘤药以及营养补充剂等治疗领域,涉及20多种剂型、700多个品规,主要包括阿莫西林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注射用丹参、前列地尔注射液、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等产品。

然而,作为全国医药行业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老牌企业来说,蓝鲸产经记者梳理其近五年财报发现,公司营收却呈现出下滑趋势。2013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180.92亿元、165.09亿元、158.56亿元、141.27亿元以及120.18亿元。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56.34亿元,同比下降8.66%。在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剂、化学制剂业务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保健品业务则同比实现7.42%的增长。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意识越来越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保健品业务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为加快业务拓展,与GNC进行合作,目前哈药集团已通过3亿美元的投资,拥有GNC40%的普通股,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哈药股份对此表示,公司将与GNC在香港及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中国大陆业务,将GNC品牌及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经营权并入公司,有助于提升公司自身品牌形象,提高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蓝鲸产经 吴锐wurui@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