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注增量到坚守存量 燕京啤酒下一步如何增长?
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5:36:4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发展中的国有企业,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科学谋划企业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我们当前及未来重要的任务。为此,2018年初我们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广泛调研,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着力解决燕京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根本,认真分析行业发展态势,严格对照人民美好生活的高标准需求,深度查找集团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拿出了可操作、可落地的解决办法,以保持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和经济实力,不断强化国企责任和担当。

中国啤酒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调整和变化,未来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波段上行将是啤酒业未来几年的主基调。随着健康概念的深入,百姓收入的不断增长,中高端群体的扩大,啤酒产品结构的调整还将进一步深化,中高端产品具备较大的增量空间。市场的力量将会促进啤酒企业从专注增量转向坚守存量,并且重视存量的质量提升和效益提升。

我们要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企业的主要矛盾,认真按照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燕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积极整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做优做强做大燕京,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实现燕京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性发展。

(一)坚持创新引领,实现创新驱动。将创新作为企业的基本职能和发展动力。要以观念创新为前提,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质量观念、效益观念、竞争观念和人才观念;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创新纵向管理层次和横向管理幅度,不断探索和筑牢制度基础,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构建科学合理、有机联系、相互配套的考核评价机制;要以管理创新为基础,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对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注重科研队伍建设,建立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打造智能工厂、智慧燕京;以产品创新为保障,用卓越品质、独特风格的产品,及明晰、合理的产品结构,适应和引领啤酒消费的新趋势、新潮流;以市场创新为关键,坚持消费者导向,提高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创新营销方法,优化渠道建设,增强市场掌控力。

(二)抓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展中不平衡我们要创新思维,坚持用不平衡的经营策略来解决不平衡的发展问题。对于落后企业帮促活动将作为集团公司一项专项工作,持续关注发展滞后的企业,积极为困难企业把脉,逐家诊治,做到专项研究,深挖痛点,谋划新略,督导执行,加大补短板力度,推动整改。要进一步推进聚焦策略,将策略落实落准,培育与扩大基地市场,提升销量,促进弱势企业尽早脱困,使之不再成为制约燕京发展瓶颈,逐步缩小集团内企业之间的差距,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赢利能力。

(三)追求更加卓越的产品质量,打造好产品。好产品,是我们赢得市场、发展企业的关键。我们要在夯实啤酒产业基础上下功夫,努力生产健康、绿色、安全、高品质的产品,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卓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标准,坚持向优秀企业看齐,对标国际大品牌,努力实现批批精品、瓶瓶精品,全面促进产品质量稳定与升级。我们要引导员工转变观念,从以前的关注产量引领到关注质量上来,调动全员工自觉坚守匠心精神,增强工艺纪律的执行力,共同打造燕京好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与城市规划对接,全力推进市场结构升级,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北京首都功能的重新定位,非首都功能将陆续转向雄安新区,雄安将建设成为新的大城市。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的调整对消费区域市场、人口分布以及经销商网络与终端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要不断提高战略眼光,及时把握国家与政府决策,积极寻找发展机遇和路径,提前统筹规划,科学配置资源,做到市场建设与时代发展同步。要紧密对接区域新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统筹好大华北市场,在推动燕京市场转型升级的大局中站好岗、履好责,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形成新优势。

(五)主动适应发展方式的转换,认真履行国企环保责任,保持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要树立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环境保护和污染物治理工作当作一项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提升自身在环境和生态方面的标准,全面构建新的竞争环境下的燕京生态优势。在具体操作作中,我们要认真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坚持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充分利用北京科学创新中心的功能优势和燕京技术人才优势,不断推动生产系统、环保系统升级,进一步健全能源计量系统,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深入进行废气、废水、烟尘治理,完善能耗对标考核机制,确保企业环保指标全部达标,真正做到顺应新常态、融入新环境、实现新发展,全面树立燕京啤酒环保、绿色、健康、负责的品牌形象

(六)加强团队建设为抓手,为燕京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们要紧密结合燕京实际和实践要求,全面加强团队建设。在全集团范围内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按十九大要求,加快提升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增强领导干部的创新创造性。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开展岗位练兵,建立关键岗位内部技能培养制度,激励员工发明创造、革新,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人生价值提升高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大力弘扬燕京五种精神,使员工自觉做燕京的主人,确保燕京在中国啤酒行业第一集团军的位置,提升燕京国际化民族品牌形象,实现燕京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