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度拟每10股派6元 西藏珠峰分红够豪气

2018-11-09 21:4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田立民

  上证报讯 西藏珠峰11月9日下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顺利通过了公司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方案,公司将以截至目前的最新股本总额653,007,263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6元(含税),共计将分配利润391,804,357.80 元,占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13,644,652.55元的35.18%。
  统计数据显示,西藏珠峰是2018年中期西藏辖区唯一一家实施利润分配的A股公司,也是铅锌行业2018年半年度唯一一家实施利润分配的公司。事实上,这也是西藏珠峰连续第二年中期高现金分红,去年中期公司同样也实施了每10股派现金6元(含税)的分配方案。据统计,2017年度西藏珠峰在西藏上市公司中每股分红金额最高,分配利润总额为第二,公司在整个铅锌行业中每股分红金额也名列第一。
  披露资料显示,西藏珠峰通过逐步强化开拓工程施工、增加采矿人员,增加采准矿量、增加采场数量等方式不断提高采矿效率,提高产能,公司旗下主要的矿业经营性资产——位于塔吉克斯坦的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在铅锌矿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2017年以来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迈上新台阶。2017年全年累计完成原矿石产量269.56万吨,选矿厂处理量完成 280.23万吨,铅锌铜金属量完成15.28万吨。公司生产的铅精矿、锌精矿、铜精矿产品的产销率自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均达到100%。去年11月,塔中矿业5万吨铅冶炼厂竣工投产,也标志着公司进入矿山地质勘探、采掘、选矿、冶炼、销售一体化格局。
  正是塔中矿业优良业绩,才有了西藏珠峰高现金分红的底气。目前,塔中矿业拥有年300万吨的矿山采选能力和5万吨粗铅冶炼产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中资矿山企业。西藏珠峰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在塔中矿业已累计投资4.4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3.11亿元,塔中矿业2016和2017年度以其未分配利润合计向上市公司分红19.89亿元,为西藏珠峰全体股东创造了丰厚回报。
  为了不断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和增强抵御工业金属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今年4月,西藏珠峰已通过持股45%的NNEL公司,完成收购加拿大创业板公司LithiumX100%股权,收购价2.65亿加元。SDLA项目已经获得了年产能2500吨LCE(碳酸锂当量)富锂卤水采选项目包括环评许可在内的所有政府许可,项目采用太阳池蒸发法。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产能所需蒸发池建设,并已于2018年4月开始往蒸发池注水晒卤。一旦公司盐湖卤水成功量产,西藏珠峰将获得世界级低成本的锂盐生产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西藏珠峰已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净利润76851.49万元,有色金属和新能源上游资源开发成为公司两大业务布局。(田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