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基股份签署半导体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两高管旗下公司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0 17:17:51

台基股份今年的多起资本运作,均伴随着海德资本的深度参与。上市公司与海德资本两大股东袁雄、胡建飞(两人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之间已实现越来越紧密的捆绑关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台基股份(300046,SZ)在半导体业务的外延式发展方面再次发力。11月9日晚间,台基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及深圳海德复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资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半导体领域进行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战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台基股份今年的多起资本运作,均伴随着海德资本的深度参与。上市公司与海德资本两大股东袁雄、胡建飞(两人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之间已实现越来越紧密的捆绑关系。

加大外延式发展

公告显示,台基股份、亦庄国投和海德资本的战略合作主要包括4个方向,首先是三方拟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进行联合投资;其次拟基于海德资本的行业整合能力,通过业务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围绕台基股份进行行业整合;第三是台基股份拟进行业务扩张,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项目落地,包括但不限于设立芯片厂、模块封测厂、研发中心等;最后是拟研究联合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或并购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集成电路及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亦庄国投所在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半导体产业发展成为亮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今年3月的一篇文章显示:“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发展的主阵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以中芯国际为龙头,集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企业在内的完备产业链,集成电路全产业规模占北京市的1/2。”

事实上,此次战略合作或是台基股份外延发展战略的延续。在此之前,台基股份已参与投资设立台基海德新兴产业基金,并表示将围绕公司主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

外延并购在近几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异常活跃。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中期,全球达成了约100项半导体并购协议,交易的总价值超过245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加大外延并购投入的同时,作为功率半导体芯片及器件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台基股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仅为3.78%和4%,不仅远低于2015年的7.46%,同时也是其自上市以来的最低值。

与管理层利益捆绑加深

记者注意到,在台基股份的外延式发展中,海德资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今年7月18日,台基股份曾与海德资本共同设立台基海德新兴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台基海德基金)。9月19日,台基海德基金与天津锐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锐芯)签署合作协议,拟合作设立IGBT项目公司。而在11月2日,台基海德基金还曾与亦庄国投等机构对安普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联合投资。

海德资本由袁雄、胡建飞分别持股58.5%和31.5%,袁雄、胡建飞还与台基股份有着更深的捆绑。

2016年6月,台基股份聘任袁雄和胡建飞分别为公司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目前两人同时担任台基股份的董事。

随后在2016年9月,台基股份便迎来了对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重组收购,袁雄和胡建飞通过共同控制的私募基金拟参与台基股份配套资金募集的股份发行计划,该股份定增计划和资产重组计划分别于今年2月和8月宣告终止。

此外,在台基股份今年8月推出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袁雄和胡建飞也分别获得了台基股份1%股份的认购资格。不过,相对于彼时的认购价格18.23元/股,目前,台基股份股价已跌去29.79%。

“应该说,这两人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管理层与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算是正常现象,只要上述交易符合相关规定,通过董事会批准,应该能对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基股份 海德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