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商成大生物赴港IPO:毛利率80% 曾卷入6起行贿案

疫苗商成大生物赴港IPO:毛利率80% 曾卷入6起行贿案
2018年11月10日 08:57 中国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网财经11月10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新三板征战4年后,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生物”)决定向港股市场进军。

  10月30日,成大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在招股书中,成大生物并未透露最终发行数量,但表示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发展,包括为战略交易及各资本支出项目提供资金、加强研发能力等。

  角逐“新三板+H股”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成大生物是一家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灭活乙脑疫苗。

  2014年底,成大生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是创新层企业,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与众多企业登陆新三板后“零成交、无融资”的境遇不同,成大生物多次日成交额超过千万元,此外还成功进行过1次增发,募资净额2.66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拟赴港上市的成大生物,并没有在新三板摘牌。那是因为港交所今年4月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允许符合香港上市条件的公司以“新三板+H”模式在两地同时上市。

  据了解,至今已有近10家新三板公司表示有计划发行H股,成大生物是其中一员。如果成大生物此次赴港IPO成功,有望成为“新三板+H”第一股。截至11月9日收盘,成大生物新三板收盘报价13.22元。

  营业收入连涨

  业绩方面,成大生物近几年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4-2017年收入金额分别为9.37亿元、9.43亿元、10.3亿元和12.7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1%、0.68%、9.14%和23.93%;净利润金额分别为4.42亿元、4.58亿元、4.57亿元和5.5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5%、3.44%、-0.14%和21.61%。

  今年上半年,成大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6.66亿元和2.9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86%和14.2%。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7月下旬起,由于长生疫苗造假事件导致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出现短缺,成大生物的相关产品销量因而上升。今年第三季度,成大生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4.89%和9.27%,扣非净利润则暴涨187.27%。

  通过成大生物这份招股书,投资者不仅看到了该公司的靓丽业绩,还了解到了疫苗行业的暴利。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及2018上半年,成大生物的毛利率分别为84.2%、83%、84.4%和83.3%。据披露,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收入占比均在85%以上,而乙脑疫苗的收入占比在10%左右。

  销售人员为获采购多次行贿

  中国网财经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自2014年以来,成大生物卷入了8起法律诉讼,其中5起案件身份为被告,1起为上诉人,另外2起分别为被上诉人和被执行人。案由涉及生命、健康权、身体权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和追偿权纠纷。

  此外,成大生物还涉及了6起行贿案,合计涉案金额接近120万元,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为107万元。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指控显示,2009年至2015年间,尹×甲利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等职务便利,接受成大生物原经理庄×的请托,为该公司在药品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与尹×乙共同非常收受庄×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07万元。

  另外的5起则分别发生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益阳、四川盐亭、安县及南京等地,模式多是成大生物的销售人员,给上述地方疾控中心的相关官员提供回扣或好处费,为的是获得疫苗的有限采购或更大的采购份额。

  至于上述诉讼和行贿案件是否会影响成大生物的赴港上市进程?成大生物一位高层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正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不方便回答提问,有关上市进度还请关注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成大生物 行贿案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