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西能源聚焦新能新材 特种锅炉在新能源领域创下多项第一

2018-11-12 1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坦率、务实、学习热情高,这是华西能源董事长黎仁超给记者留下的直观印象。

    今年11月11日,黎仁超带领的华西能源公司刚好度过了其上市的第七个年头。这家公司以装备制造业起家,发展至今主营业务已涵盖了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和投资营运三大领域,年盈利规模上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聚焦新能新材、节能环保产业趋势,在特种锅炉制造及相关配套服务方面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以“中资企业首个出口到英国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亚洲最大热水供热项目”“泰国最大的蔗渣发电项目”“国内首台最大生物质发电项目”等成果,创下了多项行业第一。

QQ截图20181112112719.jpg

    黎仁超在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华西能源还将进一步发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业务,同时,在A股资本市场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公司将适时考虑高管增持、股权激励等相关措施。

    新能源领域业务成重要利润增长点

    作为一家民营制造业上市公司“掌门人”,黎仁超的务实,体现在他领导之下,华西能源自创立以来沿着主营业务不断向专业领域拓展。

    “围绕锅炉展开的装备制造属于特定行业,专业度相对较高。公司通过差异化产品、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实现了订单增长。核心是差异化产品。”他表示道。

    毫无疑问,新能源领域业务正是华西能源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在传统煤电领域,华西能源的业务正积极向高参数、大容量方向发展,是紧随国企‘三大动力’之后的领先民营企业。而在新能源领域,华西能源已经在多个细分领域做到了龙头水平。”黎仁超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他表示,在固废处理领域,华西能源承接制造目前已建成的国内最大规模等级(4×750T/D)的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清洁能源项目已在深圳宝安成功运营;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广东湛江的2*220t/d高温高压燃生物质燃料循环流化床锅炉属于国内首台最大生物质发电项目,不仅如此,公司参与的国内第一台出口泰国最大容量300t/h生物质燃料锅炉、出口巴西260t/h蔗渣锅炉亦成功投运;在循环经济领域,华西能源为国内外大型纸浆企业提供碱回收利用设备,并大量出口至美日澳等国;公司锅炉产品具有燃料适应性广、自身具备脱硫、脱销作用,在清洁燃烧、节能减排领域也有多台设计和制造业绩;此外,华西能源在结合光伏、光热储能、新材料的超细铜丝等方面也在进行研发探索。

    数据显示,工程及锅炉制造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为华西能源带来主营收入21.91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为97.83%。围绕新能源、节能减排行业展开的特种锅炉及相关配套业务,被认为是公司当前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和重要利润增长点。

    或将进一步发力新能新材装备领域

    显而易见,技术员出身的黎仁超是一位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并且学习热情较高的企业家。这一点折射在工作中,是他在保持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稳定经营以外,对于新产业领域的关注。

    “我本人对于新材料领域是有热情的。虽然早前公司几次并购经历遇挫,对我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但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收获。”黎仁超介绍,华西能源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实现了从传统装备领域向新能源领域的转型、从单一设备供应商向总包商的转型、从单一实体经济向产融结合的转型、从单一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型,这几个转型使得公司能够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正常生产经营。“尽管此前的并购有失败经历,但公司的转型较为成功,这对企业稳定经营很重要。未来,我们仍然会对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优质标的保持关注。”他表示道。

    公司发展战略显示,从中长期来看,华西能源将以“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和投资运营”为切入点,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利用系统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对此,黎仁超表示,明年华西能源还将进一步发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业务,相关业务比重未来有望获得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