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7年内实现销售收入翻一倍 长虹拿什么支撑2000亿元目标?

2018-11-12 13: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10月27日,迎来60周岁的家电巨头长虹向外界发出了惊人的声音。

    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在2025年的利润总额要在2020年2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倍增;要使销售规模要在2020年150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增长,在2025年将超过2000亿元。

    去年,长虹控股公司销售收入1170亿元,同比增长11.7%。要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7年内长虹必须实现销售收入翻一倍。而在如今竞争已白热化的家电领域,谈何容易?

    混改提速

    近年来,长虹一直在进行转型,从机制、产业结构到主业,而体制、机制改革是其重头戏。

    长虹改革由来已久。近三年里,其改革的步伐加快。船小好调头,但对于长虹这艘大船,想要转弯,存在极大挑战。然而目前,长虹正从一点点地到加速掉转船头。

    2015年,具有国资背景的家电企业,开启了新一轮的改革之旅。同年5月份,为“以理顺政企关系,提升国有资本价值”,“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改组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彼时,长虹认为首先要理顺“三个关系”,即长虹与政府的关系、董事会与经营层的关系、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其次要进行产业调整,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第三要做出人事改革,一些高管退出经营层,让经营层真正承担起经营责任,用市场化机制聘任经营层。

    对于长虹来说,在这一轮改革中,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并存。一方面增强企业自主权,让市场这双无形的手成为企业发展方向的主导,另一方面资产和业务的重组强化优势项目甩掉包袱业务。而在人事上,长虹控股公司完成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工作,并建立公开、透明、竞聘的重大规则。此后,70后年轻掌舵人的集体上岗、母公司“高管从20人压缩至13人”、“部分高管被免职或去职”等......长虹加速推进全面转型。这一轮改革由内而外,一改就是3年。

    不过赵勇认为,长虹的改革并未就此结束。值60周年之际,长虹再次宣布将进行更深度的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转型。

    长虹方面表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长虹要在控股集团层面进行混改,推动控股公司整体上市,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重组,并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的改革已取得了成效。长虹在人员方面越来越灵活,一批70后高管走向一线,实现了公司创新和顽强激情的文化再造,释放了长虹就业机制的新方向,并将成为未来企业改革和智能转型的支柱。而其业绩也有改善的迹象,已建立可循环的良性业绩机制。

    家电业观察人士丁少将认为:“长虹此轮改革较为深刻,在体制、机制、人事等方面的效果已经显现。长虹在制造和研发上有较好的基础和积累,信息家电板块在AI赋能后会逐渐释放运营、服务的新价值,同时其已成为有行业竞争力的服务型制造商和面向行业的“端云一体”集成服务商。再加上多个资本平台的梳理、优化整合,年均只要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营收增长,长虹大概率会实现2000亿元的财务目标。”

    产业机制转型、主业梳理全面变身

    除了体制机制改革之外,长虹控股公司还抛出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计划,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同时,长虹控股公司拟聚集优质资源重点发展信息家电、产业服务和军民融合三大主业板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在产业板块上,长虹将对旗下A股、港股及新三板的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梳理,“让每一个平台主业清楚,行业地位突出,以利于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评估。”同时,长虹将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据悉,截至2017年底,长虹控股公司下属13家子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如2016年底成立即实施员工持股的爱联科技。

    而在产业机制转型上,长虹正基于较强的制造型服务网和服务型制造,变身方案解决商。长虹已推出由研发服务、供应链服务、制造服务、财务服务、投融资服务五个方面组成产业服务平台,在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一体化、全流程解决方案。

    据悉,仅在制造服务领域,目前,长虹的制造能力正在服务小米、惠而浦、京东方、海尔、国家电网、中国电子、富临集团、华晨汽车、英业达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覆盖家电、军工、教育、酒类、家居等行业。长虹在全球已拥有2亿多用户,近三年销售规模已稳步迈上千亿台阶。

    “长虹人必须认清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律,拥抱未来。”赵勇表示,要做到这一点,长虹控股公司需要攥紧拳头,需要瘦身,目前长虹正在推进企业精简计划,希望把子公司数量从240家缩减到184家。

    资深行业专家张彦斌表示:“以长虹现有的规模要在8年左右的时间销售翻番,难度的确很大。一方面,长虹所从事的不论是家电还是涉及的军工,都是比较成熟产业,在一个成熟产业里不可能会有如此大增长率来支撑翻番;另一方面,虽说现在遇到了国企改革的一个新的历史机遇,但这种国企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不过,他认为:“长虹的优势在于存量国有资产的沉淀。如何盘活,对长虹是一个重大课题。长虹也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此次长虹国企改革必须彻底,激发出员工工作热情和能力;同时,其积极地进行并购,拓展新的领域以带来新的增长点。如此,长虹有望真正地实现利润目标、规模翻番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